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发布时间:2019-01-01 08:24:10   来源:红河州纪委

党的十九大从党和国家事业与全局的高度,对巡视巡察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新修改的党章将巡视巡察作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专条写入其中,《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明确了今后五年巡视巡察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巡察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工作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两次修订和修改巡视工作条例,确立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定位,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巡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实践证明,巡视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充分认识巡察工作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神圣职责,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新修改的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政治体检”,为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力度、广度、深度和效果大幅提升,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新时代的巡察工作:

一是要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二是要在建立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上下功夫。创新方法路径,探索对接省委巡视、加强州县巡察联动的三级联运机制,州委巡察机构要强化示范传导、检查传导、制度传导,加强对县市巡察工作的领导、指导和跟踪督导,做到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的标准一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一致、开展监督检查的原则和要求一致,持续压实县市党委主体责任,防止压力和责任层层递减。县市党委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抓好巡察工作的组织实施,加快提升监督检查的能力和水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指示要求,高质量完成一届任期内全覆盖任务,推进巡察向基层党组织延伸。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改进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督办等环节工作,明确成果运用任务、时限、要求和标准,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协调督促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履行整改监督责任,完善成果运用机制,强化督查督办,用好问责武器,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四是要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实现与纪检、组织等党内其他监督有机结合,与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形成巡察、派驻、监察三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

五是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巡察队伍。要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求,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高素质专业化巡察队伍。加强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增强政治觉悟、政治定力,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加强能力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了解掌握所监督领域专业知识,着力增强政治鉴别能力、谈话突破能力、明察暗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信访处置能力,练就敏锐、深透、能准确抓住问题要害的能力。选好配强干部,把巡视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发挥巡视熔炉作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监督管理,严肃查处以巡谋私、超越权限、跑风漏气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三、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保驾护航

红河州委八届三次全会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承接省第十次党代会、州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跨越发展思路,作出了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部署。巡察工作要自觉把党章赋予的职责牢牢扛在肩上,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方针,在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新征程中有新作为。

一是要围绕建设团结红河,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上有新作为。团结红河首要的是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要通过深化政治巡察,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动员全州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二是要围绕建设进步红河,在推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有新作为。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发表的指示批示精神,督促检查各级党组织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的情况,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落实、倒逼改革、服务发展。

三是要围绕建设美丽红河,在建设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上有新作为。美丽红河,既包含自然生态美,也包含政治生态美。要充分发挥巡察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利剑作用,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腐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违规选人用人等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加快建成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提供坚强保证。(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