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 矢志为民——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发布时间:2018-04-25 08:01:01   来源:文山州纪委

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一本深受广大读者喜爱的书籍,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而我本人也是爱不释手,读完了还再想读,意犹未尽。

怀着虔诚的心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书中鲜活的人物形象、生动的历史事件、蕴含的精神力量深深打动了我,引起情感强烈共鸣,从中找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源,让我的精神世界得到了升华和洗礼,更对读书学习、理想信念、工作与生活、个人与集体、小家与大家、责任与担当、服务与奉献、苦与乐、得与失、人生观、价值观等等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思考。

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才能成就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的七年正处于我们国家一个特殊的时期,是一个黑白颠倒、美丑错乱的时期。但是,在陕北农村的七年,习近平总书记建立起自己的人生理想:就是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只有心里想着、装着群众,才会想着为群众办实事,进而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期间,一心想着为当地群众办实事,试图改变当地落后面貌。为群众做实事,是他矢志不渝的信念,就是在那样的历史环境下,习近平总书记也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内心深处胸怀为民谋福利的信念和抱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能解决过去长期想解决但没有解决好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但没有办成的大事,就与他这种敢于担当的精神和气概有关。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敢于担当的精神,需要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必须具备并在实际工作和生活细节中时时处处去体现,因为敢担当才能办大事,敢担当才能成伟业,敢担当才能为人民。

学习,才能走向未来。读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学习才能改变命运,只有多读书、读好书,才能获得知识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到梁家河插队期间,装满了两个箱子的书,在田间地头休息间隙抓紧读书,干了一天活再累,晚上也要看书到深夜,勤奋好学到了夜以继日的程度。黄土高原闭塞而荒凉,青年习近平却“痴迷”读书,“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习近平总书记后来回忆道:“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这种勤奋好学的精神,贯穿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轨迹,从梁家河的窑洞到清华大学的课堂,从基层工作到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说:“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勤学为他积累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培养了特有的学习能力和思维方式,更加厚植了他在治党治国治军中的政治理念。这也告诉我们,只有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分析,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我们才能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走向未来。

艰难环境的磨砺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艰难困苦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害一个人。究竟如何,关键看每个人的人生态度。孟子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习近平总书记到延川县梁家河插队,一开始要过四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习近平总书记没有消沉,他不对身边的人抱怨什么,不向别人倾诉自己的苦闷,反而磨砺得更加坚强,能吃苦,能顶住压力,精神得到了升华,思想得到了提升,认识得到了提高,坚定了要贴近黄土地,贴近农民,下决心扎根农村,立志改变梁家河的落后面貌。延川贫瘠的土地,让习近平总书记了解了农村基层,了解了中国贫困农村的面貌。在这七年里,他用每一滴汗水和每一份付出,生动诠释了他说的那句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他扎根黄土地,于实处用力,用青春书写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懂得了这样的道理:只要保持一颗永不言败、无所畏惧的心,人生就没有什么难题。

群众需要什么就干什么。无论是在当知青的时候,还是在当大队书记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为人民服务,要为群众办实事,进而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曾自述:“7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把人民作为我们力量的源泉”,到贫困地区体察民情,一再强调脱贫要攻坚、脱贫要精准,这与他七年知青经历所形成的为民情怀息息相关。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公务员,我们要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用心服务,履职尽责,干好本职。

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人不知不觉从中受到教育、受到启发、受到感染、受到召唤,给人以面对艰险的信心、勇气和力量,给人以永恒的启发和滋养。习近平总书记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深深感动了我,使我获得强大的正能量,激励我前行。(文山州纪委派驻州住建局纪检组  韦世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