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型演员叙事】对话陈云扮演者谢钢(中)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

发布时间:2018-06-02 08:05: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W020180531736257831856.jpg

谢钢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

黄薇: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特型演员叙事》,今天我们为您请来的是著名演员、陈云的扮演者谢钢老师。谢老师您好!欢迎您!

谢钢:各位网友,大家好!

黄薇:陈云同志是咱们国家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我们特别想就经济建设方面陈云同志的贡献,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

谢钢:陈云同志上学的时候曾经在青浦一个学校,学的是与现在会计专业类似的一个专业,他算盘打得好。他在商务印书馆做学徒,给党的活动筹集经费。

在沈阳搞军管的时候,也有很多事。当时城市很乱,汽车怎么走?现在咱们都知道是靠右行驶,当时不知道。缴获的日本车是在那边开车,日本跟咱们是反着的,缴获的美国车跟咱们是一样的,那就乱开,这个怎么弄啊?现在咱们国家的交通制式,应该说是当年陈云同志在沈阳做军管主任的时候定下的,都按照美国车,就是靠右行驶嘛,都是左舵,一直延续到现在。然后还有其他的,包括怎么救济这些人?怎样分配占领的这些原来的铁路局归谁?哪个部队来的?是怎么规划的?就是城市的管理,电、水、粮食的供应等,这些方方面面的事就全来了,因为不是打仗,是和平时期。而且那时候还有国民党的残余在这,比如说有很多特务啊,弄个传单啊,整个什么东西啊,还得顾忌这些。

在沈阳积攒了一些经验。1949年,陈云同志被调到北京任中财委主任,负责全国财经上的一些事。为什么成立这么一个单位?当时大军已经南下,上海已经都解放了,上海有那么多租界,有那么多外来的商团,有那么多资本家,不好弄。有很多人就叫板说,你共产党能打天下,但你管不了天下,因为你没这个人。陈云同志这时候做了特别针对上海的几件事。一个是银元风波,人民币在上海的市面上流通不了,因为黄牛贩子在交易所倒银元,破坏人民币的流通。然后陈云同志去了,当时陈毅是上海市长,第一任市长。这些黄牛怎么弄啊?陈云来了,把证劵交易所啪一下军管了,一下就把金融市场给稳定住了。还有资本家掌握的粮食、大米、棉花、煤炭,这些东西在资本家手里涨价。

W020180531736257833329.jpg

谢钢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

黄薇:老百姓吃不起、用不起。

谢钢:这个叫“两白一黑”,大米、棉花,两白;黑,煤炭,“两白一黑”。当时特别有意思,组织全国各地,东北的,还有西北的、西南的,都是产粮地区往上海运粮食,每天大概有多少车皮,中财委就在联系这个事。可是也得有时间啊,怎么办呢?粮食还没到的时候,在北京先农坛那边,有一大广场,弄了好多粮囤,里面没粮食,车跟着运啊,就只有几个麻包,反正来回就这么倒腾。这是陈云他们出的招,就是让老百姓看着,我们有的是粮食。很快,这个消息上海人就知道了。

黄薇:让他们心安。

谢钢:空城计,可是实际上心里紧张啊,就跟这些资本家斗啊,陈云同志有智慧。当然了,还有很多人经过香港那边,通过外边的一些爱国商人,让他们从外面运棉花、运布匹,解决市面上的一些临时的困难。这些都平息完了之后,毛主席对陈云有一个评价,说上海的稳定局势,这个战役,它的重要性不亚于淮海战役。因为当时全国都面临着马上进入和平时期,上海这么一个最困难的时候、最困难的地方、资本家最集中的一个点,都给整好了。

黄薇:所以说它在全国有一个引领和示范的作用。

谢钢:对对对。

黄薇:您刚才说到这是毛主席对当年陈云同志的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上也指出,依靠调查研究做决策是陈云同志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谢钢:陈云同志的座右铭是,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不是说你上面说了,我就能听了,不是说你书本里面有过的,我就按照这个走,只唯实,实际情况是什么样。

黄薇: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每逢重大决策之前,陈云同志都要做大量的调查研究,听取多方面的意见。

W020180531736257840485.jpg

谢钢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

谢钢:还有一个陈云同志的,应该算是工作方法吧,六个字,叫“交换、比较、反复”。

黄薇:怎么讲?

谢钢:就是遇到什么事,咱们大家交换交换意见,你说说你的意见,我说说我的意见,都说说,咱们把意见凑在一起。集思广益,交换、比较,看看谁的方法更适合现在的状况,现在的社会情况,我们的国情是什么样的。这是比较。反复,一件事情拍板,不那么容易拍板,先试点。我们觉得这样做,交换比较完了之后,拿这个经验我们先试点,真可行了再往外推广。

黄薇:推而广之。

谢钢:这个非常科学,对我们普通老百姓,在工作中,在学习中,遇到什么事,用这种思想方法去指导我们,我觉得也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