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红雪梨电商扶贫的领路人 ——记大理州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陈良海

发布时间:2018-02-02 08:08:51   来源:大理州纪委

2016年2月,陈良海到弥渡县密祉镇担任扶贫工作队长、莲峰村第一书记。在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期间,他认真学习扶贫政策,强化责任,尽心尽责,认真摸清镇情村情,竭尽全力“找出最穷的人”,倾心帮扶、精准帮扶,结合镇村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扶贫工作卓有成效。2017年10月,被大理州委州政府评为“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陈良海(右二)走访群众宣传电商销售

进村入户  了解村情

陈良海进驻密祉镇扶贫以来,走遍了密祉的山山水水,进村入户,认真做好建档立卡户的调查走访,深入了解贫困户实际情况和困难,用文字、照片记录好相关情况。认真倾听贫困户的心声,分析贫困户发展条件和潜力,切实帮助他们制定发展生产的措施。抓住贫困户住房问题这一关键点,认真摸排并争取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06户、特困户住新房工程60户,数额居弥渡县前列,切实解决了密祉镇贫困户的住房困难问题,为全镇、全村和贫困户如期脱贫出列奠定了的坚实的基础。

开拓创新  发展电商

一个地区要发展,特别是一个贫困村要实现脱贫致富,产业扶贫是必不可少的,而产业发展起来要如何把产品销售出去,这才是实现利润的关键所在。结合莲峰村产业发展实际,“如何把密祉的红雪梨打开销路,卖得好价钱?”这也是作为驻密祉镇莲峰村委会扶贫工作队员陈良海同志一直系在心上的问题。“走正常销售的老路是肯定不行了,得转变一下思路。”来自县委宣传部的陈良海凭着自己从事宣传的优势,动起了电商销售的心思。这时,在陈良海的运作和推动下,“扶贫工作队、村党支部+贫困户+互联网”的扶贫新模式便应运而生。刚开始群众还有点不相信,不理解,陈良海不分白天黑夜挨家挨户做工作,找到致富带头人带头开展电商销售。“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红雪梨种植户终于同意用电商帮助卖梨。陈良海开始在莲峰村放开手脚开展红雪梨电商扶贫工作,通过锁定建档立卡贫困种植户、确保种植户受益最大化、多措并举扩大订单数量、严格把关产品质量、千方百计降低运行成本等有效措施,开通了淘宝网店、微店和实体店,帮助贫困群众把红雪梨卖出好价钱。

陈良海(右二)为农户发放红利

打开销路  脱贫致富

想方设法找销路,在2016年10月红雪梨成熟上市的两个多月里,共帮助27户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红雪梨15吨,每公斤价格比市场最高价提高了3倍,帮助贫困户增收6万多元、平均每户增收2000多元。藏在大山里的特色产品,通过电商卖到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成都、福州等大中城市,最远的卖到了哈尔滨;平时最高2元一公斤的红雪梨卖出6元的高价,有效提振了贫困梨农的信心,引导和示范了农产品新的销售模式。2016年12月12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刊文盛莲峰的电商扶贫工作,提倡多一些“扶贫消费”,有意识地购买一些扶贫产品,倡导每个人都贡献一点扶贫“微助攻”。2017年,莲峰村通过电商渠道共销售红雪梨4600箱,共为当地梨农增加种植收入5万元;通过电商销售产生差价利润近5万元,全部以每户1050元分红的形式发放到村里的45户贫困户。

“今年我家已卖得5000多元钱了,如果按照市场上一两元一公斤的价格,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以前,拉一车梨到市场卖,耽搁一两天不说,除去车费、伙食费,也就卖得到200多元钱。如今,通过电商销售,不仅在村里就能就近销售,还这么高的价格,真是想都想不到,这个电商真是太好了!”贫困户欧阳花高兴地说。(姚文龙  郭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