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人社厅纪检组:深化日常监督检查 构建“全天候” 监督格局

发布时间:2018-05-23 08:04:00   来源:省纪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组

今年以来,驻省人社厅纪检组针对人社领域监督事项多、廉政风险多、机构职能多等实际,以创新建立的日常专项纪律检查制度为抓手,采取纪检牵头、部门联动、主管提出、责任追究的监督模式,不断增强监督检查的随机性、临时性、全面性,确保党内监督规范有序。

提高政治站位,围绕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脱贫攻坚以及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等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采取听取汇报、查阅台账、民主评议、个别谈话等多种方式,不断推进监督对象实现“全覆盖”、监督内容实现“全方位”、监督主体实现“全参与”,持续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有效提升人社领域监督工作的“深、准、实”。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开展监督检查。将违规违纪问题多发、党员干部管理松软、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处室单位和党支部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围绕当前人社领域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纪律检查,发现问题当场反馈、限期整改、跟踪问效,让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让责任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10批次,发现监督管理不到位、规章制度不落实、台账记录不规范等问题13个。

强化督促整改,注重实效开展监督检查。将专项纪律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处室单位和党支部作为重中之重,围绕落实纪检组党风廉政责任制问题自查月报告制度,定期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检查,督促各责任单位落实整改责任、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改进措施、推进源头问效,以整改的落实促进制度建设更加到位、教育管理更加严格、工作台账更加规范、作用发挥更加明显,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工作中落小落细,有力推动党员干部监督管理规范提升,实现监督效果的最大化。(杨勇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