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路径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12-26 08:12:05   来源: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每年必须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受省委委托对综合监督单位完成检查考核任务的派驻纪检组,通过几年来参加检查考核工作实践,有三点深切体会。

一、必须充分认清检查考核的重要意义

(一)这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题中应有之意。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要目的是: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定;坚决防止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坚决防止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坚决处理投机取巧、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的人;坚决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窃取党和国家权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内在要求是: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外在表现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如实向组织汇报情况;坚决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是党中央的明确规定,是省委每年专门安排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检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忠诚、如实向组织汇报担当责任和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重要举措,是发现和纠正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有效途径。所以说做这项工作,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题中应有之意。

(二)这是履行主体责任及其监督责任的重要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在党内监督中应当履行三条监督职责,党员在党内监督中应当履行四条监督义务。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推动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履行主体责任及其监督责任有许多制度规定和具体要求,其中,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是一种形式、一种手段,是上级党组织评价下级党组织履行责任的一种方法,是上级党组织了解掌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监督意见的重要载体。所以说这是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重要任务。

(三)这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层层落实的“指挥棒”。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能不能担当起来,关键是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就是要通过鲜明的检查考核导向,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对履责的总结反思,对廉洁的自查对照,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层层压实到各级党组织书记和每名党员,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二、必须准确把握检查考核的重点

在全面检查考核应完成任务的同时,要突出“三看”。

看变压力为动力的情况。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树立了标杆。检查考核应依据党组织及其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努力跟上党中央的步伐,坚决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把压力变为动力,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的领导者、任务落实的推动者、工作要求的执行者,制定实施责任清单,把压力层层传导到各支部等情况来客观判定。

看履责担当情况。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经常性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能正常开展,党的纪律失之于宽松软,一度是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政治上促进责任担当。检查考核应该依据党组织及其党员领导干部勇于负责、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认真履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处理日常工作中是否真正把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力、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要求贯穿始终)情况;敢于担责,坚决整改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情况,等等,来实事求是给出得分。

看运用“四种形态”的情况。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组织的日常工作,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乃至立案查处,都是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以前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缺乏有效管用的手段,导致对小问题长期放任,一处理就只能“算总账”。运用“四种形态”,是落实“严是爱松是害”的重大创新,是党组织结合日常教育管理履行监督主体责任的有效途径。检查考核应当依据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抓早抓小,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的情况;严肃纪律,敢抓敢严、真管真严的情况;做实责任落实的痕迹资料,保证工作全程留痕、倒查有据等情况,科学反映工作实际。

三、被检查考核单位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要高度重视,主动接受检查考核,把检查考核作为完善工作的重要契机。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解决问题。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考出团结、考出动力。要防止少数同志借机发泄私愤。履行监督义务,享受党员权利,是有严明纪律的,如果在测评中发泄私愤,在检查考核谈话中投机钻营,出于一己之私,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把与他人存在的矛盾过节,或个人不服从组织决定的心态带到评价工作中,蓄意报复他人,或者无中生有、无事生非,凭个人主观想象,不负责任地反映他人问题,就违反了组织纪律,是要承担纪律责任的。(崔庆林  魏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