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工作要紧扣五个“度”

发布时间:2018-12-07 07:46:20   来源:大理州纪委

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有力,管党治党才能有效,也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向前发展。面对当前大理市纪律建设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更应站岗履责,紧扣五个“度”,认真开展审查调查、问责处置工作,努力为洱海保护治理、脱贫攻坚等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推进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政治站位有高度。要立足政治机关的定位,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贯穿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全过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要着力强化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要严格程序步骤组织开展巡察,全面实施政治体检,加强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监督检查,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原则。

作风建设有硬度。要坚持在作风建设上寸土必争、寸步不让,在长效机制上着力,强调“刚性”、体现“硬度”、不留“余地”,把制度细化为行为规范。要围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工作作风提升年”“工作效率提高年”活动,始终聚焦纪律不严、作风不正、担当不足、效率不高的问题,督促各部门把积分管理和通报、问责等情况与干部年终绩效奖励严格挂钩,实现以惩促转、以惩促治。要敢于动真碰硬、瞪眼黑脸,创新监督方式,加大明察暗访和通报曝光力度,进一步强化干部监督管理,深入治理乡镇干部“走读”情况,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对不收手、不知止的行为露头就打,即查即处。

审查调查有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鲜明立场,始终保持从严审查调查的高压态势,对发现的问题动辄则咎、绝不姑息,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要紧扣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划定、脱贫攻坚及巡察发现问题,深挖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上述领域中不廉、不正、不实的干部,强力惩治“蝇贪”,坚决查处涉黑腐败。要进一步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纪法衔接,全要素试用调查措施,保障审查调查安全。

精准处置有尺度。要手握戒尺,念好问责的“紧箍咒”,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避免不想追究、不愿追究和被动追究,实现追责问责常态化。要深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精准使用条文,避免执行纪律松紧不一、畸轻畸重、看菜吃饭,做到不枉不纵、刚柔相济,一把尺子量到底。要灵活运用“四种形态”,科学界定不同形态的转化,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干部严肃处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偏。要严格按照监察法规定的权限、规则、程序履行职责,依法使用调查措施、依法作出处置,不断提高工作的法制化水平。

容错纠错有温度。要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激励新担当新作为,树立好良好的执纪导向,认真执行《大理市关于建立改革创新和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提倡实干、鼓励创新,综合考虑问题性质、社会影响、本人态度等,保护干事者、宽容失误者。要建立并执行好《大理市干事创业容错纠错落实机制的规定》,把对党员干部的不实信访举报了结澄清作为常态化工作,使干部放下包袱,轻装前行。要加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践运用,立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认真做好案例剖析、警示教育、回访教育等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执纪问责工作的惩戒、预警、教化功能,厚植良好的政治生态。(张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