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要悟好“五种道”

发布时间:2018-11-16 07:50:00   来源:云南省纪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笔者认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悟好“五种道”。

立雪求“道”强本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了“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善于学习,方能担起重托。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要强化对宪法、监察法、监督执纪规则、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信访、案管、审查、审理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学习,联系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立足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带着使命学,学思践悟、研修并行,消化吸收、融会贯通,努力掌握专业理论、增强专业知识、培养专业素养、提升专业思维、拓展专业方法,以立雪求道的好学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并将学到的知识及时有效转化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高强本领。

逢山开“道”敢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对此,纪检监察干部要有清醒的认知、准确的判断、全面的分析,要明确肩上的重任和使命,用具体行动体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担当和作为,哪里有违纪,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的铁拳;哪里有违纪,哪里就有纪检监察部门的利剑。显然,没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和担当能力,是干不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唯有逢山开道、遇水叠桥,才能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才能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替天行“道”惩贪腐。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老百姓对腐败深恶痛绝,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以替天行道的坚强决心和雷厉行动惩恶扬善、除暴安良。对党员干部的违纪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坚决果断依法严肃惩治。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絜规之“道”守法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明确要求解决“谁来监督纪委”问题,防止“灯下黑”。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进一步指出,纪检机关就是党内的“纪律部队”,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着清除党内毒瘤、纯洁党的队伍、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使命,这就决定了这支队伍必须懂得絜规之道、牢固树立依纪依法依规监督执纪问责的理念。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心存敬畏、心怀戒惧,自觉维护和执行党的六大纪律,做尊崇纪律的明白人、严守纪律的带头人、以身护纪的担当人、秉公执纪的“铁面人”。

洁身守“道”倡清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做表率。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廉为正、以洁为要、以养为本、以德为先,模范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要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把“廉洁”二字牢牢刻在心上,把立德修身自觉践在行上,清心直道、洁身守道,在廉洁过硬上立标杆、做榜样、塑形象。(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