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二级纪委建设的调研及思考

发布时间:2018-07-18 08:42:48   来源:云南省纪委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上的高度成熟、高度自信,反映了全党共同意志。要正确领会这一精神,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好这一职责,也需要在纪检工作的体制方面有所创新,高校作为社会中人才最为密集的部分,其纪检工作需要一套能全覆盖,又行之有效的体系,2016年云南民族大学率先在云南省高校中设立二级纪委,既是进一步深化从严治党的要求,也是在高校纪检工作中进行的制度探索。本项目组按照校纪委研究项目的具体要求,通过16人次的深度访谈,129份问卷调研(教师问卷31份,学生问卷98份),对高校二级纪委的建设体制展开了调查研究,从中获得了一些对高校二级纪委建设的思考。

一、高校纪检监督体系面临的复杂性

高校一直被誉为“象牙塔”,其意指"与世隔绝的梦幻境地、逃避现实生活的世外桃源、隐居之地”。然而近来,随着高校大发展及各类改革的推行的大形势下,高校各类腐败案件频发,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曾经指出,当前教育领域绝非一方净土,教育部门也非清水衙门,有些问题还相当突出。这表明高校反腐倡廉的形势依然严峻,也揭示了高校进一步对其监管体制的创新完善势在必行。对于纪检工作来说,新形势下高校具有几点不同于一般政府部分的特点:

(一)高校的人员由教师和学生组成,流动性大是其主要特点。高校的人员中占大多数的是学生,而这部分人员却具有很强流动性的,在校时间短则3年,最多也不超过7年,这样的高流动性变化使高校的一些违纪问题更容易被隐藏,也是导致高校很多腐败问题延后发现的原因。

(二)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高校成为了国家经费投入的重点,高校的发展进入高速期,廉政风险需要防控的关口越来越多,如招生考试、科研经费、基本建设、财务管理、招标投标、后勤服务、校办企业等,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基建项目,随着各地大学城的新建,基建经费的不断投入,成为滋生腐败的重要地区。同时,高校科研经费作为学校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在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过程中,绝大部分经费需根据财政部、教育部等部门的要求,加强管理,合理使用,以保证科研项目的顺利实施。但从近年的情况来看,由于高校对科研经费管理重视不够,或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或已有的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致使学校的科研经费使用也是问题频发的一个领域。

(三)高校的规模较一般的厅级机构大,下面分设的处级机构一般都有几十个,任职的处级以上干部超过百人,在这种情况下,高校纪委的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管理监督体系未能贯穿整个高校的各级部门之间,因此建立一个从上至下,从总到细的监控体系对于高校从严治党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二、高校设立二级纪委的重要性

高校的体制设置、发展要求及经费使用等都与政府机构有很大区别,而管理体制照搬,监督机制滞后和纪检队伍建设弱化等是现今高校纪检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监督的体系上做创新,设立二级纪委正是准备从机制上解决监督不力的局面。

(一)高校作为一个人数众多的单位,学校一级的纪检监察队伍人数严重不足。一般高校有数万人,规模小一点的也有数千人,这是与普通政府机构最大的区别之一。监督的个体数量众多,客观上也要求高校将校纪委的监督作用进一步下移到各个具体的支点,即高校的各个职能处室和学院,一个完整且行之有效的监督体系对于高校的纪检监督至关重要。

(二)高校是一个复合型的机构,由不同的教学科研单位为基础组成的,各单位的运行方式及经费使用特点差别很大,在科研经费的使用上显得尤为突出,例如社科类学院的科研开支是以调研费用和办公费用为主,理工科学院的经费开支以仪器购买、试剂使用为主。监督这种有较大差异的经费使用方式,需要更熟悉学院运行和经费使用的人员参与,并将监督工作做细。高校二级纪委的设立不仅加强了纪检队伍建设的专业化,也能更好的提升监督效率,使整个监督体系更加完善。

(三)高校纪检监察队伍的建设始终是高校纪检工作中面临的难题。纪检人数不足,专业能力差及教师不愿参与纪检工作等问题的都是高校纪检工作队伍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设立高校二级纪委作为高校纪检工作中一项体制创新的尝试,为高校纪检队伍建设提供了一条可行的路径,原因其一,二级纪委的设立可以直接解决高校纪检队伍人数不足的问题;其二,二级纪委的队伍在最基层的组织工作,对其工作能力有较大的提升,通过不同方式的培训和轮岗,可以提升高校纪检队伍的总体业务水平;其三,通过建设二级纪委的队伍,高校的纪委可以从各二级纪委中遴选思想过硬,业务精通的教师来充实学校纪委的工作队伍。

三、在项目研究中发现的一些问题

在整个项目研究的过程中,通过深度访谈和问卷调查对学院的教师和学生进行了关于设立二级纪委满意度及纪检队伍建设情况调研,发现了以下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一)普遍来说,教师和学生都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也知晓一些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例,但多数教师对于高校纪检工作的风险点知之甚少,对自己应当如何做思考不足,这说明在纪委工作中结合教师及学生自身的情况的学习、讲座较少,学习的力度不足。

(二)学院等二级教学单位对高校纪检工作的防控重点缺乏了解,在一些关键点缺少必要的规章制度来规避风险,在工作不能重点布控,从另一方面来看,完善这些制度及体系也是高校设立二级纪委的重要作用,通过将纪检工作细化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是完善高校纪检工作体系的重要内容。

(三)从调查问卷中发现多数学生认为学院的二级纪委的设立很重要,并应该有学生的参与,这说明新一代的大学生已经能深刻领会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并愿意投身其中。当然由于学生的特殊身份,其直接进入纪委并不适合现有的纪检体制,但学院确实可以考虑从学生中选拔一些政治上过硬的同学作为学生中的纪检员,将二级纪委的监督职能进一步向高校管理体系的毛细血管延伸。

设立二级纪委是全面推进监督执纪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一致赞同,从学院日常管理到教师的自我行为约束中,高校二级纪委都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过纪检体制的革新可以带动从学校到学院的各种工作的规范化,制度的合理化,也是为全面从严治党在高校等基层单位落实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云南民族大学  高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