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乡镇纪委“专干不专,专的特点不突出”问题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18-06-08 07:58:12   来源:迪庆州纪委

乡镇纪委工作在一线、检查在一线、服务在一线,通过及时查处群众信访举报,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尽力解决群众诉求,切实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在基层,对于减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大意义。

一、调研背景

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在上级纪委的关心支持下,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得到明显加强,为乡镇纪委更好地履职尽责提供了重要保证。2013年起,迪庆州29个乡镇均配备了1名纪委副书记和1名专职委员,有了一定的工作经费。2014年9月起,29个乡镇纪委副书记和专职委员(纪检专干)落实了岗位津贴。乡镇纪检干部的积极性、能动性得到极大提高,基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近年来乡镇纪委“专干不专,专的特点不突出”问题日益凸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

针对以上问题,近日,迪庆州选取一市两县18个乡镇作为样本,对“专干不专”问题开展调研,分析形势、总结经验,剖析不专成因,提出对策建议,推动问题解决。

二、“专干不专,专的特点不突出”问题表现

专职不专、兼职过多。维西县永春乡纪委书记以外的其他纪委委员兼职问题比较突出,看似配齐配足,其实往往都是一个人员多个岗位,造成兼而不专,兼而不管的虚位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纪检职能的有效发挥。这是维西县永春乡和其余17个乡镇都面临的共同问题。乡镇纪委副书记、纪检专干无人员编制,都是由乡镇党委政府办公室人员、站所负责人、村总支书记兼任,且除了兼任纪委工作外,部分人员还兼任工青妇、统战、组织等部门的其他工作,身兼数职日常工作任务繁重,专职不专、兼职过多的问题突出。

专的特点不突出。党的十九大后,从严治党进一步向基层延伸,乡镇纪委承担的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流程、制度也进一步规范,但乡镇纪检干部多为兼职,缺乏系统的专业知识,专业素养及业务技能水平不高,工作中缺乏系统的理论支持,面对新任务新问题往往一片茫然,不知从何下手。

三、“专干不专,专的特点不突出”问题的成因分析

乡镇纪委“专干不专,专的特点不突出”问题发生在基层,但根源在上头。一方面是在制度层面上没有给乡镇纪委“专”的保障,造成兼职过多,力不从心。时间是恒定的,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头发胡子一把抓,势必抓不住主要矛盾。另一方面部分乡镇纪检干部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不足,缺乏从业的基础和基本要求,对职业的一知半解,对工作无从下手,作出的判断和对问题的解决,难免差错。由于存在兼职过多、专的特点不突出等问题导致问责困难,因为从业人员完全有理由辩解,又不是专干这事,你再诫勉谈话也于事无补。乡镇纪委“专干不专,专的特点不突出”问题若不尽早解决,将直接危害党和国家的形象,危害人民的事业,直接影响反腐倡廉的效果。

四、“专干不专,专的特点不突出”问题的对策建议

逐级明确责任。建立州纪委书记负总责,县(市)纪委书记主抓,乡镇纪委书记具体负责的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机构和目标责任制。按照“瘦身、聚焦、抓主业”的要求,乡镇纪委退出与纪检工作无关的分工,并出台相关配套制度予以保障,将乡镇纪委承担的任务精简为监督检查、执纪问责两大类,实现专职专责。

加强规范化建设。从州县(市)层面积极协调编制,解决无编现象,切实把乡镇纪委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规划,积极支持乡镇纪委退出职责范围外的工作,保证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并为乡镇纪委配备电脑、打印机、照相机、摄像机、录音笔等必要的设备。

定期监督检查。乡镇纪委书记每季度将任务完成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向县(市)纪委进行专题汇报,县(市)纪委每半年将乡镇纪委履职情况向州纪委进行专题汇报;州县(市)纪委组成专项监督检查小组,采取随机抽查的方法,通过实地查看、电话查询、现场问、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每季度对基层站所、农村干部进行一次监督检查,重点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两个责任”、履行职责、规范程序、服务基层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州县(市)纪委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练兵,通过“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参加州县(市)纪委办案、开展案例分析会、业务知识季考等方式,让乡镇纪委全程参与进来,补齐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的短板,调动乡镇纪委创先争优的积极性、自觉性。

严格责任追究。按照职责定位,定期对乡镇纪委工作进行考核,形成“重主业、重执行、重实效”的考核评价体系,对考核综合成绩排名末位的乡镇,由县(市)纪委主要领导对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次考核综合成绩排名末位的乡镇,由州纪委主要领导对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诫勉谈话、给予通报批评,按照《关于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情况加强监督的意见》要求严肃追责,倒逼乡镇纪检干部安心主业,做好本职工作。(迪庆州纪委、监委  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