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岭要闻 > 正文

【纪检人•手记】纪检路上的“老黄牛”

发布时间:2017-07-08 08:36:40   来源:楚雄州纪委

雨过村庄夏季凉,清风报来荷花香……

去年八月,我来到了新的工作岗位,成为一名纪检战线上的新兵。“老王”这个称呼是我刚到纪检系统听到最耳熟能详的名字,他——王国云,是纪检监察战线上奋战了39年的一位老同志。说到老王,同事们赞不绝口,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却有着日积月累滴水穿石的工作态度,一直以来是我们纪检干部学习的榜样。

其实我早已经见过老王了,只是当时不知道他的名字。记得一年前我到县纪委交党风廉政建设的材料,由于工作以来第一次到县纪委,我并不知道这类材料应该交到哪里,拿着材料在楼道上东瞄西看的走着。突然,背后传来亲切的叫喊声,“小伙子,有事吗?要交什么材料还是要找人?”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干部问道。我转过身来看到一张饱经风霜的脸,厚重的脸颊布满了沧桑,两只深陷的眼睛,深邃明亮,看上去很有神。我回答到:“叔叔,领导叫我过来交材料,不知道要交在哪儿?”他笑眯眯的对我说,我帮你看一下,随后接过我手中的材料,并把我带到他的办公室,给我倒了一杯茶,表示这些材料就应该交到他们党风政风监督室,并用一张小纸条写下还需要补充的材料,以便我回单位好向领导汇报和补充。老王的一举一动让我感受到了纪检人的热情,也为我埋下了一颗要成为一名纪检人的种子,他靠着“真诚、真心、真实、真情”的服务赢得了大众的赞誉。

“没有痛苦,生活的盛宴就淡了原味;没有平凡,人生的画卷就浅了底色。”这是老王笔记本上写的一句话,也是他内心深处的苦楚。2009年,老王的独生女患产后忧郁症病情加重,到县医院经过3个多月的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但出院后仍需一直不间断服药。生活中的不幸使老王内心充满痛苦,但是他没有向生活的磨难低头,而是把生命视为人世间最美最宝贵的东西,听从医嘱把行走锻炼作为康复的希望之光,始终对患病的女儿不离不弃。时至今日,老王坚持每天上班前、下班后用近4个小时的时间,带着患病的女儿在绿荫小道上行走锻炼、舒缓心情,黎明中披星戴月、迎着寒风、冒着风雨行走,暮色时面对熟人惊讶的眼神与疑问行走,一年四季从不间断,在他的坚守下女儿的病情有所好转。

现在老王已退居二线,明年5月就到了退休年龄,但他却没有“无官一身轻”的洒脱,也没有当“甩手掌柜”的思想,始终坚持“只要在岗一天就要尽责一天”,情注纪检监察工作,经常在周末双休和节假日,把女儿和小孙子带到办公室,一边在电脑上加班写材料,一边照顾患病的女儿和小孙子。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同时,积极撰稿投稿,为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宣传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2016年撰写稿件80余篇,被省州纪委网站采用40余篇,撰写上报反腐倡廉网络评论文章30多篇,中国纪检监察报1篇,云南党风采用5篇,楚雄日报采用11篇。老王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忘我的境界去干好每一项工作,始终如一地坚定信念。老王的坚守,是对纪检干部“安专迷”精神的生动诠释,是摆在纪检干部面前最亮的一面镜子。

寒来暑往,岁月匆匆,老王始终心如止水、信念坚定,面对工作的烦琐、人生的艰辛、生活的困苦,他依旧敬业、乐观、执着。老王是我身边无私奉献的老黄牛,他那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像一串串金银剔透的珍珠,闪耀着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人格魅力。他在工作生活中的点滴让我这名纪检“新兵”学有榜样、赶有方向,一直激励着我前行。

时光流逝,岁月如梭。细细想来,和老王相处的日子快一年了,他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纪检干部增光添彩,他像一颗无名的星辰,点缀在浩瀚的星空,看似微小,却闪耀着璀灿夺目的光辉,照亮着你,感动着我。而我,也将跟着老王的步伐,用实际行动把老王这样的“老黄牛”精神在工作生活中一直延续下去,在纪检监察的工作岗位上越走越远……(姚安县纪委  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