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岭要闻 > 正文

【两学一做 重拾自信】心中有党不忘恩——聆听一位老党员讲她与党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07-07 07:37:54   来源:保山市纪委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当年要不是来了解放军,我早就不在人世了。党培养教育了我多年,给了我新生,我就是想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用实际行动报党恩、报民恩。”

近日,腾冲市党员干部纷纷走进杨会春老党员家中,聆听一堂特殊的党课,我也参与到其中,接受一次特别的精神洗礼。面对不同的面孔,杨会春说得最多的就是要感党恩,要做实事小事、为民服务。杨会春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杨会春是腾冲市芒棒镇张家村人,今年88岁,虽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但是有64年党龄,虽然家庭贫困,却几十年如一日地做好事,坚持为子弟兵纳鞋垫,服务乡亲。

20多年来,杨会春省吃俭用,把节约下来的钱买来针线和布,自己调米浆、搓线绳、打布壳、剪鞋垫,为人民子弟兵缝了成千上万双鞋垫。每隔一段时间,各驻腾部队都会收到老人精心缝制的鞋垫和布鞋。

2003年,非典肆虐的时候,她拿出了自己的所有积蓄开方抓药,走村串寨把熬好的药送给乡亲。钱不够,她把女儿给她新买的皮鞋拿去商店退成钱,买药送给大家。

2009年,村里遭旱,杨会春不顾儿女劝阻,挑起水桶加入到抗旱救灾队伍中。那段时间寨子里总能看到老人挑着水桶的身影。原张家村党总支副书记刘善富说:“她总是先保别家的苗再浇自家的田。”

汶川大地震、雅安芦山地震、云南鲁甸地震,老人都拿出自己的积蓄托人捐款。在腾冲,每当从电视上看到或听说谁家受灾了,她就坐不住,一定要捐款捐物才安心。

2007年,腾冲明光镇等乡镇发生洪灾,杨会春捐献了自己准备的百年之后装殓的衣服鞋帽,表达她与灾区人民共同抗灾的决心和信心。2011年,当听到芒棒镇坪田村因电线老化导致10户农户发生火灾的消息后,杨会春在全村第一个捐款,把平时舍不得用的50元钱捐给受灾群众……

“我有一元捐一元,有一百元捐一百元,想到受灾的人得到了帮助,我心里就很高兴。”杨会春老人常说,如果大家都只顾着自己,困难就没法度过。你只有去帮助别人,大家才能互相帮助。

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杨会春这名老党员成了家喻户晓的人,也得到了各级党组织、各级政府的高度认可和赞誉,2012年被评为保山市“感恩之星”,2013年被被评为保山市“向杨善洲同志学习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保山市优秀共产党员、“云南好人”及第五届云南省道德模范。2016年杨会春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其孙子杨新奎到北京参加表彰大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杨会春老人激动的说:“颁奖那晚,我一直守在电视机前,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大家时,我落泪了。真的想不到,我只是做了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尽了一个家长对家庭应尽的责任,党和国家却给我和我们家这么高的荣誉。”

每月1日,杨会春都会将自己的党费交到张家村党总支书记番体相手中。“有时是5元,有时是10元,都是杨会春自己省吃俭用攒起来的,她卧病在床、行动不便,每月都委托儿子或者孙子来交,从不忘记。”“去年,她还将各级领导给她的600元慰问金作为特殊党费,交到了芒棒镇党委,一笔笔党费饱含着杨会春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

杨会春是平凡的,在8000多万党员中,就像大海里的一滴水,大漠里的一粒沙,不显眼、不张扬,但正是无数个像杨会春一样的党员,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尽心竭力为民服务,共同撑起了共和国的脊梁。

当前,我们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我们要向杨会春老党员学习,学习她身上舍小家、顾大家,学习她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一直默默无闻帮助别人、回馈社会的精神,她是一盏明灯,照亮了别人前进的路,她是一名当之无愧的、合格的党员。

听了杨会春老党员讲完党课后,在场的党员深受触动,纷纷表示,有幸成为一名党员,是一件无上光荣的事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我们必须不忘入党初心,对标党章党规,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气魄,完成组织重托,实现群众期盼,永当一名合格党员。(腾冲市纪委  李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