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岭要闻 > 正文

大理: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07-06 07:43:24   来源:大理州纪委

会议现(压缩)_副本.jpg

7月4日下午,大理州纪委、州监察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陆俊华讲话精神。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唐定文主持会议,委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各派出(驻)机构、州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纪委陆俊华书记讲话精神,围绕全州脱贫攻坚工作,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提出了四个方面贯彻落实意见:

要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找准纪委职能定位,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不断提高服务和保障全州脱贫攻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明确具体要求。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四次重要讲话汇编成册,印发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要切实加强脱贫攻坚纪律检查。认真贯彻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加强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要求,重点检查扶贫工作中执行政治纪律、压实责任、精准扶贫、政策执行、工作效能、资金到位和监督管理使用、脱贫实效七个方面的内容,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半年检查,及时发现纠正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表面文章等问题。

要着力强化扶贫领域执纪问责。建立完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快报快查快处机制,聚焦重点环节,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并通报曝光。对扶贫工作不务实、过程不扎实、结果不真实、急躁冒进、层层加压,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严肃问责。把扶贫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州、县市党委巡察重要内容,发挥纪委派出(驻)机构探头作用,切实加强督查督办力度。

要层层压实纪委监督责任。从纪委常委班子做起,强化政治担当,找准职责定位,推动扶贫工作政治责任落实到县乡纪委。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反映和处理问题,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对基层扶贫工作的督查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对扶贫工作中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违纪问题的,坚决追究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

委局班子成员和相关同志进行发言,会议对纪检监察机关各部门下步具体工作提出要求,要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主动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与中央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要立即行动起来,研究建立我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情况报告制度,结合岗位职责,研究思考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要围绕4个方面14条贯彻落实意见,主动认领任务,落实责任,加强与州委、州政府沟通请示,及时向省委、省纪委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并加强对县市党委、纪委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督促检查。(尹一杰  施萃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