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陵:探索“巡察+审计”模式助力精准巡察

发布时间:2017-11-18 16:20:53   来源:保山市纪委

今年以来,龙陵县在开展巡察中,积极探索“巡察+审计”模式,充分发挥审计机关专业特长,为巡察发现问题、发现线索提供及时有力的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从县审计局抽调5名工作人员纳入巡察人才库,在巡察工作期间,审计人员充分发挥工作经验和专业优势,着重对被巡察单位的会计凭证、财务账簿、原始单据、会议纪录等资料进行查阅,尤其是针对扶贫领域、民生资金、三公经费等方面开展检查,并配合巡察组做好其他工作,使审计监督贯穿于巡察工作始终。在开展巡察工作前,巡察组与审计机关对接共享资源,着重从被巡察单位近年来的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审计报告中发现问题线索,提高工作效率。

在巡察工作中适时引入第三方审计,明确审计范围内容,划定责任义务。开展巡察前,巡察组与协审方共同制定审计方案,严格按照企业审计的标准,结合党政部门的职能特点,对被巡察单位开展专业审计,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公务支出及公务消费合规性、国有资产管理处置、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等方面的问题。巡察组及时协调被审计单位向协审方提供审计工作所必需的真实、合法、完整的资料,协审方采集被巡察单位财务和业务数据资料后,及时开展专项审计,提出审计建议,在财政资金使用、财务收支审计、大数据分析等方面为巡察工作提供审计技术专业支持。

在巡察工作中实行“巡察+审计”模式,以单位财务审计为突破口,着重从被巡察单位日常经济活动和财务管理中发现违纪违规行为的“蛛丝马迹”。截止目前,已发现被巡察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会计管理核算不规范,原始凭证不规范等问题8个。同时,把巡察发现的问题列为审计重点,有力促进审计工作的开展。(寸子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