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事创业要有狠劲、韧劲和闯劲——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发布时间:2017-11-14 08:30:35   来源:曲靖市纪委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系列文章在《学习时报》连载后,我格外关注,零零星星看些片段,总觉得意犹未尽。特意找书来,在一个个深夜静心细品,掩卷遐思,心潮难平。书不算厚,425页;语言生动朴实,充满“泥土味儿”。但书中所蕴含的道理,字里行间给我们带来的启示,习近平同志七年知青岁月中的成长智慧不易读完,读不完。

通读全书,最撼人心魄的,莫过于青年习近平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精气神”,这给了我们很多启示。

干事创业要有狠劲。书中,每一名受访者都提到,习近平能吃苦,“他一点儿都不惜力,甚至比我们干活还拼命”“手掌上磨的全都是水泡,第二天再干活,水泡就磨破了,开始流血。但是不管多累多苦,近平能一直拼命干,从来不‘撒尖儿’”“从村里往地里挑粪,那扁担把他的肩膀磨得一层一层掉皮,出血……,没过多久,近平的肩膀上磨出了厚厚的茧子”这就是“狠劲”;“有一次,我和近平摔跤……被我摔倒在地上。近平虽然输了,但他这个人很倔强,就是不服我,还要和我比试。”这就是“狠劲”;“为了找到歌德的《浮士德》,跑了三十几里路才借到手”,这就是“狠劲”。

青年习近平完全融入到梁家河的群众中去,成了名副其实的“老陕”,之所以这样拼命,原因只有一个,狠劲给予人力量,干事创业,不干则已,一干就全力干好,天大的困难也要排出。在梁家河,他带领群众修道路、打淤地坝、办铁业社、建代销点、打大口井、发展沼气,事情一件接着一件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达目标誓不罢休,“干一件成一件,没有哪件事情是半途而废的。”有这样的狠劲,心中就拥有了无限力量,有了这样的力量,又有什么事干不好呢?

干事创业要有韧劲。下定决心,排出万难,拼命干好一件事是“狠劲”,而持之以恒,百折不挠,坚韧不拔干成一系列事情就需要“韧劲”。青年习近平在知青中“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在农村待的时间最长”,几年中闯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成了村里的壮劳力和种地的好把式。在“风刀霜剑严相逼”的政治气氛中,在交通闭塞、缺衣少食、黄土漫天的陕西农村,在“别人是从零开始,习近平要从负数开始”的境遇下,在承受着常人难于想象的精神压力下,我们没有读到牢骚,没有听到抱怨,更没有看到沉沦。我们看到的是日复一日积极劳动,开荒、种地、铡草、放羊、拉煤、打坝、挑粪……几乎没有歇过的青年习近平;我们看到的是递交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为老百姓办好事”,对乞讨的老汉“解衣推食”,对智残的灵娃牵肠挂肚,多次给群众送大衣、棉被及粮票,矢志不渝、坚守初心的青年习近平;我们看到的是年复一年求知若渴,当血气方刚、精力旺盛、十六七岁的其他知青外出游玩,他却独坐“冷板凳”,抱着“大部头”猛啃,满足“书瘾”的青年习近平;我们看到的是成年累月带领村民顽强拼搏,以不抓出成果不松手、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决心和韧劲,带领群众办成一件又一件事情,像“锤子钉钉子”一样,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颗接着一颗钉的青年习近平;我们看到的是一起插队的同学和校友,或入伍、或招工、或招干、或上学、或通过其他途径陆陆续续、一个一个地走了,自己却仍然留在农村,不急不躁,不慌不忙,该干活干活、该读书读书的青年习近平。

在看不到未来,一切都变幻莫测中,这股韧劲何来?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中所说的“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来自于“扎根农村”“为群众办实事”“像父兄一样好好在农村干一场”的坚定信念。正是这种定力,这股“韧劲”,“近平在困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成就了昨天的、今天的、明天的习近平,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新生活、新时代。

干事创业要有闯劲。闯劲是勇敢者的豪气,是探索者的锐气。只有敢闯敢试、先行先试,才能破旧立新,才能开辟新路。书中,青年习近平带领村民干的每一件事都是新生事物,在当时的政治和经济环境下,都面临挑战和考验。在只讲集团利益,不能宣扬小集体利益或个人利益的当时,连打坝,增加耕地的事都不被允许,讨论打坝的时候,村民们心怀顾虑,武刚文(小名“随娃”,时任生产队长)就因为带领生产队开荒,被当时的县委书记“免职”;设立代销点,被采访者石春阳曾说:“国家以粮为纲,一切以粮食生产为中心,近平搞这些副业,是有一定风险的,很容易被扣帽子”“近平对政策方面把握得很严谨”“近平办的代销点既不违背政策,又是便民惠民的好事情”;办沼气,“这可是咱陕西破天荒的一件事情”,老年人就议论说:“挖那么个坑,填上粪,就能着火?不可能!”正在习近平带领村民破土施工之际,有人说风凉道:“要是沼气能点灯煮饭,除非母鸡叫鸣,公鸡下蛋!”有人甚至断言:“沼气过不了秦岭!”习近平并不理会这些,他鼓动战友们说: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历经千辛万苦,沼气终究办成,“梁家河亮起了陕北高原的第一盏沼气灯,一举打破了‘沼气不过秦岭’的谬言。当时,整个延川县都轰动了。”随后,沼气在陕西省全省推广,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决心、信心!这,就是“闯劲”。

在做这些事的过程中,青年习近平从未犹疑、退缩过。从一组组采访中,我们看到的是青年习近平任赵家河的社教干部和梁家河的大队支书后,终保持一种如牛负重的使命感、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种寝食难安的责任感。他曾跟雷平生交心:“我74年不上大学了”“我到梁家河毕竟好几年了,老乡对我不错,我不能就这么走了,得帮助老百姓做点事儿。”1975年,当离开梁家河上大学时却流下眼泪。这,就是青年习近平的深情、责任、担当,这,就是“闯劲”。

反观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一切战略部署,从“中国梦”到“两个一百年”,从推动发展到深化改革,从经济结构调整到“四个自信”,从外交布局到军队改革,从反腐到扶贫,无不体现着狠劲、韧劲与闯劲。

作为大国领袖,习近平总书记身上有很多常人难以企及的品格风范,这些,都是我们要学习的。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特别是作为纪检人,我们肩负着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要随时处理好正人与正己的关系,打铁要靠自身硬,我们更需要“狠劲”“韧劲”与“闯劲”,这是我们要深入学习的。(麒麟职校纪委  阮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