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故事读出大道理——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01 08:33:30   来源:文山州纪委

“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循着十九大的声音,带着一种仪式感读完了《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从19篇“知青说”“村民说”“各界说”,眼前不时浮现出送别的月台、荒凉的山沟、举起的连枷、熬枯的油灯、勤劳的双手、沉稳的脚步、牵挂的目光等画面,在脑海里不断勾勒那个叫做“梁家河”的地方。更透过满含大地朴实气息的一句句回述,感悟一件件小事背后那股震撼人心的力量,这种震撼,吸引着我走进那七年知青岁月,感悟习近平志存高远的赤子情怀带给我的深刻启示。

“在那个动乱的年代,一个从小在北京长大的15岁少年,孤身来到那被群山阻隔、多风少雨的荒僻之地,劳动和生活中有多少困难、多少问题需要去面对、去解决!”“他是‘老三届’中年龄最小的知青,他插队的陕北是全国插队知青中条件最艰苦的地方之一,他是插队知青中在农村待的时间最长的极少数之一。”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是这样,梁家河7年成为习近平“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人生第一站,成为他读懂人生、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起点,延安的红色历史文化和陕北人民豁达、包容、厚道、质朴、奉献的集体人格,滋养了他崇高的政治理念,铸造了他不变的“初心”。面对特殊时期的不公对待,他从来没有对党产生过怀疑和动摇,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同时树立了远大志向,作出非同寻常的人生选择,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紧地连在一起。正如他后来所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茫、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

知青雷平生回忆道:“有时候,我半夜醒来,发现近平还在看书,就问:近平,你怎么还不睡呀?他总是说:再看一会儿。”村民梁玉明感慨:“他在梁家河待了七年时间,我就没见他离开过书本,没见他放弃过读书。”即便身处困顿,他也没有放弃对知识的渴求,山上放羊时学,干活休息时学,曾为借一本书能跑30多里路。从梁家河的窑洞到清华大学的课堂,从基层工作到治国理政,他始终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读马列、读历史、读政治、读文学,积淀了丰厚的文化素养、知识素养、道德素养和理论素养。古人说,“腹有读书气自华”。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我们深有体会,他常常旁征博引,信手拈来,妙语连珠,充满自信,越读越有味道、有特点、有内涵。

“近平还是那个为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打拼的‘好后生’”“近平这个人在他年轻的时候,就志存高远。但他的远大理想,恰恰不是当多大的官,走到多高的位置,而是看似平凡的‘为老百姓办实事’”“他那时就知道老百姓最缺少什么、最需要什么、最期待什么,也催生他、促使他尽力为乡亲们多办些实事。”知青7年,从闯过跳蚤关、饮食关到劳动关和思想关,从放羊铡草到挑粪拉煤,他同梁家河老乡们甘苦与共,组织带领群众修道路、打淤地坝、办铁业社、建代销店、打大口井、发展沼气,一心只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他从心底里热爱人民,把老百姓搁在心里,书中“近平帮我找猪”“近平帮老汉拉车”这样的爱民为民情怀孕育了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如后来他说:陕北7年,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由此,便不难理解他为什么反复强调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什么要求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以及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在许多受访者的记忆中:近平不但见多识广、知识丰富,而且性格很随和,说话既不偏激,也不保守,非常实在;干活不惜力,挣工分从6分,到7分、8分、9分、10分;很有个性,绝不是软弱之人;立志办大事,不搞形式主义;敢说敢做敢担当……领袖的成长不是偶然的,领袖思想的形成是有源头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插队经历时所说:“7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想起那个时候在那样的困难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崇敬爱戴。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能够带领党和人民取得伟大成就,一个重要渊源就是总书记历经非凡成长,淬炼了扎实的实践基础、深厚的经验积累和深邃的理论思考。

书中类似的小故事还很多,亲历者闲话家常中展露的历史细节,原汁原味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少年时期踏踏实实干事业的感人事迹,让我真切地看到了人民领袖来自人民,人民领袖为了人民,也激励着我要不负这个奋斗的时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一个坚定的人、奋进的人,扎扎实实地干好工作。(王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