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无声 不辱使命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发布时间:2017-10-26 08:29:33   来源:昆明市纪委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感受着沉甸甸的时间分量,活生生的知青经历,也带给我们金灿灿的智慧硕果和暖融融的精神滋养。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里的艰苦磨砺,对话当年一起生活过、劳作过、奋斗过的见证者的深情讲述,思考一段不平凡的人生历程,感悟一个大国领袖成长的不易,更从中获得激励我们前进的智慧和动力。

一、艰难岁月里默默奋斗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在艰难困苦中默默奋斗、完成人生蜕变的岁月。上山下乡的全国知青中,习近平是“老三届”中年龄最小、插队条件最艰苦、农村待的时间最长的极少数知青之一。1969年上山下乡的时候,习近平属于老初一学生,只有15岁多。像他这个年纪的知青,在当年400万“老三届”知青中,年龄最小!他当年插队的延川县梁家河村,山大沟深,土地贫瘠,自然条件非常恶劣,当地农民辛辛苦苦干一年连肚子都填不饱。一个在北京长大的15岁少年,孤身来到穷乡僻壤的黄土高坡,其中的困难、委屈、落差有多大可想而知,他所需要去面对、去适应、去克服的很多很多!

1995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那时候什么活儿都干,开荒、种地、铡草、放羊、拉煤、打坝、挑粪……几乎没有歇过。他扛200斤麦子,十里山路不换肩。到1975年末,当初来延安的26200名北京知青只剩590人。梁家河到1974年10月就只剩他一个知青了。知青院子变得冷冷清清,居住的窑洞也变成了冰房冷灶。但他却不急不躁、不慌不忙,依然是该干活干活、该吃苦吃苦,不但入了党,还当上了大队党支部书记,完全是一付“铆足劲扎根干”的心态。“人生万事出艰辛”,曲折的经历、艰苦的磨砺,恰恰是他当年离开学校和家庭,走向社会“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人生第一站,是他读懂人生、读懂中国、读懂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历史起点。

二、同甘共苦中汲取力量

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里,我们都能真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当年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融为一体的奋斗足迹。15岁来到黄土地时,他曾迷茫、彷徨;22岁离开时,他已经有着坚定的目标、充满自信。总书记的知青岁月,是在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中接受磨炼、受到教育、汲取力量、获得升华的时光。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坦言,在他的一生中,对他帮助最大的,“一是革命老前辈,一是我那陕北的老乡们”。正是黄土高原的苍天厚土,孕育了青年习近平宽厚敦实的优良品质和滴水穿石般的至高境界。7年的农村生活、7年的甘苦与共,不仅使他和陕北乡亲们结下了深厚情谊,也使他从小就对农村、农民和脚下的热土有了更切身的了解和感悟,对改变国家、人民、民族的命运增添了毅然决然的抱负和担当。

三、踏实历练中登高望远

在梁家河任大队书记时,他带着乡亲们光脚站在冰水里修淤地坝,搞科学种田,使粮食增产60%;他创办农村铁匠铺子,在简陋的窑洞里打出了小农具;他创建陕西首个沼气池,使梁家河成为全省能自行解决照明供热的第一村。从1969年当知青,到2017年十九大召开,习近平49年的工作履历覆盖了从村、县、地、市、省、直辖市,直至中央等所有层级的主要岗位,他从知青成长为党的领袖,从政经历遍及党政军各个领域,每一层级都历经几年、都扎扎实实、都政绩卓著,每一岗位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从梁家河走到清华大学深造后,从军委办公厅到河北正定开始全面执掌一方。接下来,离开正定南下福建,干了17年多,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生态文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现代治理能力得到全面历练、展示和提升。主政浙江,在“腾笼换鸟”中实现“凤凰涅槃”,总结实施“八八战略”,浙江走上发展快车道,成为全国可持续发展的试验田和排头兵。2007年,临危受命上海,考察全市所有区县,力推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一体化,今天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其殊途同归。习近平总书记的很多重大思想与重大战略,在他过去的《知之深,爱之切》《摆脱贫困》《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的著作中其实就有源头和先行探索,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经过踏实、丰富、长期的实践锻炼,厚植治国理政的根基,当他走上党、国家和军队的最高岗位后,更是登高望远,经略当代,擘画未来,展现出非同凡响的伟人气魄和领袖风范,凝聚和团结、鼓舞和感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勠力奋斗。

四、复兴之路上不忘初心

习近平当知青即将离开梁家河时,全村老老少少依依不舍、送了一程又一程,最后有13个人步行60多华里一直送到延川县城。1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讲述当时的场景时说:“那天,望着送行的乡亲们,我喉头哽咽,一句话也说不出来。7年啊,我多少次欲哭无泪,离开时我第一次哭了。陕北的人民养育了我,保护了我。我虽然告别了陕北的父老兄弟,但再也离不开人民。”2015年2月春节前夕,作为总书记的他重回梁家河,见到当年的乡亲们,又一次深情地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让习近平时时牵挂的是父老乡亲,“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

今天,我们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继续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需要永不懈怠、接续奋斗,更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复兴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在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特别是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坚决摈弃“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为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贡献力量。(童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