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岁月寻初心 纪检战线铸忠诚

发布时间:2017-10-18 08:35:43   来源:机关党委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我刚一拿到手,就感觉分量很重,但我还是一口气把它读完了。书中没有空洞的口号和刻板的说教,而是通过一位位受访者以口述历史的方式,用鲜活的事例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可以说,梁家河七年,正是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起点和实践来源。榜样就在眼前,力量就在书中,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学习:

一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爱民为民的“初心”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回望过去,习近平总书记初到梁家河,不知道自己要待多久,也看不到未来;后来几年,一起插队的知青陆续离开,但他却仍然留在农村。在那样的情况下,他还是该干活干活、该读书读书,这种从容坚韧,这种任随“云卷云舒、花开花落”的定力,令人由衷地感佩。梁家河七年,他带领干部群众打坝、挖井、办缝纫社、办沼气、办磨坊、搞代销点,只要是村民需要的,只要是他能想到的,他都去办。他用双脚丈量黄土高原的宽广与厚度,一心只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为老百姓办实事”这个信念支撑了总书记始终坚守初心、坚持奋斗。今天,我们战斗在纪检监察战线,所做的一切工作,不是为一己之私,而是为了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有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面对个人名利得失,更要有一份淡定从容。

二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勤奋好学的精神。痴迷读书,是几乎每一位受访者都谈到的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印象。在当时那么差的学习条件下、不怕考试得零分的社会氛围中,他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这十分难能可贵。而现在,我们拥有的书多了,但投入的时间少了,读书学习越来越快餐式、碎片化、浅层次。我们要向总书记学习,将爱读书、善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克服浮躁、心无旁骛、长期坚持、积沙成塔,在学习思考、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实现价值。

三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敢于担当的责任感。“敢说、敢做、敢担当”,这是梁家河的乡亲们,对总书记当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的一致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焕然一新。这背后所体现的顽强意志品质和强烈责任担当,与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中的奋斗一脉相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的担子更重、任务更艰巨,这更要求我们要向总书记看齐,用强烈的担当意识和足够的担当能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既是过去五年辉煌的亲历者、见证者,也将是未来五年征程的参与者、创造者。我们要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誓言,为了共产党人的诗和远方,乘风破浪!(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