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风”监督哨】建档立卡户转售安置房名额 4名村干部被问责

发布时间:2017-08-27 07:26:46   来源:曲靖市纪委

“泥槽村出现建档立卡户私自转让、转售安置房名额,是因为我们村班子工作没有做到位,作为村总支书记应该负主要责任,我愿意接受组织处理…”师宗县龙庆乡泥槽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村主任赵建阳在接受组织调查时说到。

2017年7月,龙庆乡纪委接到群众反映“泥槽村委会部分建档立卡户私自转让、转售安置房名额”的问题后,随即就此问题线索展开了调查。

经查,龙庆乡泥槽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赵建阳,党总支副书记田金文,党总支副书记李存柱,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钱光祥,因对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宣传不到位、执行过程监管不力,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导致群众对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理解偏差,致使龙庆乡泥槽村委会部分建档立卡搬迁户将属于自己的安置房名额私自转让、出售给非建档立卡户。非建档立卡户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名义申报建盖,并负责筹集建盖房屋自筹款,入住后,再给予建档立卡户经济补偿。

这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变通,严重违背了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赵建阳、田金文、李存柱、钱光祥作为龙庆乡泥槽村委会的班子成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2017年7月,经龙庆乡党委决定,给予赵建阳、田金文、李存柱、钱光祥通报批评的问责。对建档立卡户私自转让、转售安置房名额的问题已全部整改。

【执纪者说】

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时期,针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对扶贫政策“变通”,打扶贫政策“擦边球”等一系列新型“变异”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在脱贫攻坚中不作为、乱作为,胆敢向“奶酪”伸手的严查、快办、重惩,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提供纪律保障。(师宗县纪委  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