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风”监督哨】帮打如意“小算盘” “东窗事发”受处分

发布时间:2017-08-22 07:51:03   来源:昭通市纪委

“原以为帮助村民申请有关惠民项目,收点押金和好处费没什么大不了的,如今才恍然大悟,这是典型的‘吃拿卡要’。都怪自己平时缺少学习,对党纪国法认识不深,以至酿成苦果,给自己和家人脸上抹了黑,现在真是后悔莫及……”鲁甸县龙树镇新乐村20组原村民小组长耿忠开在接受处分时哽咽地说。

2017年1月13日,鲁甸县龙树镇新乐村“两委”接到群众反映耿忠开在帮助村民申请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指标过程中索要他人钱财的问题,新乐村“两委”随即将该情况上报给龙树镇党委。龙树镇纪委及时抽调人员成立调查小组,就群众反映耿忠开有关问题线索开展调查核实。

经查,2017年1月5日,龙树镇新乐村召开会议对全村农村危房改造名额进行分配。会上,耿忠开为本组村民争取到农村危房改造名额10户。拿到名额后,耿忠开就赶到自认为需要进行危房改造的8户农户家中,声称这些危房改造名额都是他本人找关系、托人情才争取来的,要想获得危房改造名额,就要收取建房保证金2000元,所交2000元钱不仅是建房押金,还是其托人情、找关系的开支。为了能够顺利得到危房改造名额,便分别给予耿忠开2000元的建房保证金。直至龙树镇纪委找耿忠开核实了解情况,他才幡然醒悟,主动归还其违规违纪向农户索取的4000元钱。

2017年7月19日,经鲁甸县龙树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耿忠开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执纪者说】

耿忠开的行为看似“小节”,背后却显现出“雁过拔毛”式的典型“微腐败”,致使党和政府的形象被抹黑。此案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对“雁过拔毛”式的“微腐败”必须持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动辄则咎,重拳出击,严查快处,以实实在在的“拍蝇”行动赢得民心。(鲁甸县纪委  卯时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