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研究室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以实际行动推动政治生态明显改善

发布时间:2017-08-02 07:30:14   来源: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

按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全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部署要求,近日,省政府研究室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推动我省政治生态明显改善”为主题,紧扣政治站位、政治意识、政治纪律、政治功能发挥四个方面,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进行巡视整改。党组书记主持会议并作动员和总结讲话,其他党组成员出席会议,有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前,党组高度重视,做了充分准备,专门研究制定了会议方案,并将方案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审核通过;党组班子按要求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都安排时间互相谈心谈话,征求意见,交流思想,每个党组成员都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谈心;亲自动手,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自觉接受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经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为开好会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上,党组书记带头聚焦政治站位、政治意识、政治纪律和政治功能发挥4个方面开展党性分析,从政治站位、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生活、作风建设和履行“两个责任”等5个方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并结合实际提出整改措施。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并诚恳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直面问题、深入思想、触及灵魂、见诸行动,不评功摆好、不穿靴带帽,及时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相互批评出于公心、出于善意、出于真心,诚心实意地帮助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找问题、查病因,不绕弯子、不兜圈子、不相互表扬,直接说问题、提意见,有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有什么看法就讲什么看法,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使专题民主生活会成为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问题的重要平台,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有关负责同志强调指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是对党组领导班子进行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党组高度重视敢担当,既有政治站位的高度,又有党性分析的力度;准备充分工作细,既有会议方案的审核审批,又有谈心谈话的过程;查摆问题有深度,深入思想、深入灵魂、深入剖析、深挖根源;思想交锋辣味浓,自我批评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相互批评一针见血、坦诚相见,共提出批评意见20条,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整改措施高标准,共提出整改措施19条,决心坚定、整改有力,是一次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民主生活会,体现了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要求,达到了开出高质量、好效果的目的。并对下一步整改落实提出要坚持站位政治抓整改、坚持以上率下抓整改、坚持立说立行抓整改、坚持从严从实抓整改等四点意见。

会议要求,在全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领导班子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省委根据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进行整改做出的重大部署。省政府研究室党组要把专题民主生活会激发出来的正能量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要模范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加强党内监督、整肃党风党纪;要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持之以恒地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功能,把巡视整改任务一抓到底、见到实效;要坚决彻底地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纪律作风上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以实际行动推动我省政治生态明显改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丁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