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专题研究部署下半年综合派驻监督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7-07-25 07:25:39   来源: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

近日,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召开组务会议,梳理回顾上半年综合派驻监督工作情况,专题部署下半年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重点,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长主持会议,全组干部参加讨论。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在省纪委的坚强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有效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做好下半年的综合派驻监督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始终把讲政治作为最根本和第一位的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地生根;二是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深化“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明确职责定位,认真履行“监督的再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性。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把责任压力层层压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三是要强化党内监督执纪问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把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作为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教育关心和爱护、对干部最好的保护方式,引导教育干部自觉接受监督。要切实履行好党内派驻监督专责机关的监督责任,加大监督力度,拓展监督范围和深度,始终坚持信访集体排查,认真开展问题线索起底,定期分析研判问题线索,严格按照四类处置方式处置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形成“日清、周转、月报、季结”的线索管理新机制,实现动态“清零”;始终把谈心谈话作为发现问题的“探测器”,深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监督执纪重心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从“管少数”向“管全体”转变、从“被动查”向“主动防”转变;始终严把述责述廉、完善廉政档案和“党风廉洁意见回复”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关键,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四是要持之以恒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紧密结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认真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来找差距,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找差距,认真对照省委、省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找差距,找准作风建设上的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精心组织开展对综合监督单位脱贫攻坚、省委书记陈豪调研省外事工作有关纪律要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检查和专项纪律检查,真正把问题解决好、工作落实好。紧盯节假日重要时机,加强作风纪律建设,防止“四风”反弹回潮,针对可能出现的欺骗隐蔽性的隐形变异“四风”,运用“精”的措施、“新”的手段,开展回头检查督促,强化明察暗访、畅通监督渠道,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的一律从严查处,努力做到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

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忠诚干净担当,深入开展和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学习教育促进队伍自身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督导提醒、执纪审查、监督检查、监督全覆盖、自我管理监督五项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建立健全请销假制度、监督提醒制度、谈心谈话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省纪委实施办法,推动监督执纪工作规范化,坚决防止“灯下黑”。强化自我提升,努力打造全面从严教育、建设忠诚可靠的“排头兵”,全面从严监督、建设干净纯洁的“排头兵”,全面从严管理、建设担当奉献的“排头兵”目标。(魏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