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约谈15所省属高校纪委书记 强调担起责履好责

发布时间:2017-07-19 07:44:03   来源: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

近日,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纪委派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就进一步深入落实中央巡视组对云南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面对面集体约谈15所省管高校纪委书记,并针对各高校的实际情况,就如何做好消除执纪审查空白问题给予具体指导。

约谈指出,高校纪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挺直腰杆监督执纪问责,按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要求,加强信访举报管理、严格线索排查处置工作,从根本上履行好监督责任。

约谈强调,各高校纪委要按照省委近日召开的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大会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纪委的工作部署上来,要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精神,坚决完成整改任务。一要充分认识纪律审查工作的重要性,履行好专责机关工作职能既是职责所在,也是形势所需。省纪委派驻教育厅纪检组将始终坚持没有纪律审查案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不评优、连续两年没有纪律审查案件高校纪委做说明、有案不查压案不办要追责这三条底线,切实推动省属高校纪委纪律审查工作。二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集体排查问题线索。严守谈话函询“三谈三不谈”标准,做好问题线索处置方式的转换和衔接,坚决杜绝一谈了之的处置方式。三要把握当前执纪审查工作重点,保持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的敏锐性,坚决惩治“三类人”,按期处置好巡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四要从快从严查处“小金库”和脱贫攻坚领域的违纪问题,以严实作风维护好人民利益。五要注重标本兼治抓整改,既抓好当下具体问题整改,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被约谈的15所高校纪委书记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约谈既指出了问题,又对高校执纪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回去后将及时向校党委专题汇报此次约谈情况,认真梳理问题线索,拓展案源,变压力为动力,抓好整改落实。(符伟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