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工商局纪检组:督促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7-07-17 07:44:31   来源:省纪委驻省工商局纪检组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和省纪委相关工作要求,近日,省纪委驻省工商局纪检组向驻在部门省工商局党组和综合监督部门省质监局党组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议的函》,并将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贵州、宁夏、山西4次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印发被监督单位党组,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贵州、宁夏、山西考察调研时,4次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集中研究破解深度贫困之策,充分体现了情系贫困群众的为民情怀,体现了发扬“钉钉子”精神的务实作风,体现了带头运用精准方略的科学方法,为我们作出了示范和表率。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事关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全面系统、精准管用,是做好当前和今后脱贫攻坚工作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为我们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工商部门和质监部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工商部门和质监部门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抓住战机聚焦深度贫困,集中火力攻克坚中之坚。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感,认清艰巨性,坚定必胜心,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硬仗。要把握目标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不好高骛远、不吊高各方面胃口,决不搞层层加码、提前脱贫,决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聚焦精准发力,紧扣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找准深度贫困的主要成因和突出问题,精准分析、精准施策,强化支撑体系,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公共服务、生态脱贫精准发力,实现稳定长效可持续脱贫。

要切实加强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以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瞪大眼睛、拉长耳朵,重点查处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树立起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使脱贫成效让群众认可,经得住历史的检验,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要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按照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加强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监督责任,把监督执纪工作落实到位,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张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