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及时传达贯彻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07-06 07:30:14   来源: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

7月4日下午,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贵阳、银川、太原等地调研时关于扶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关于我省查处脱贫攻坚领域有关问题的通报》,认真分析综合监督单位挂钩扶贫工作前期调研摸底情况,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组长张鸿建主持会议。全组干部参加学习讨论。

会议认真梳理并分析了综合监督单位挂钩扶贫领域现状和面临的问题。综合监督单位扶贫挂联点13个,挂钩建档立卡贫困户2297户,下派扶贫工作队总队长7人、队员76人。当前,综合监督单位扶贫领域形势严峻、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仍然面临对脱贫攻坚决策要求学习和认识不到位,扶贫工作方法不多、聚焦不够,工作作风还不够深入扎实等突出问题。

会议认为,此次会议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深入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规格高,很重要,呈现了四个鲜明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二是会议要求实;三是严肃查处问题;四是进一步明确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也要被问责。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扶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是派驻纪检组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学习领会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确保中央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要层层传导压力。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把脱贫攻坚责任压力层层压实到综合监督单位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三要注重解决问题。在前期对综合监督单位脱贫攻坚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一次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敢于反映和处理问题;四是组织监督检查。进一步研究细化《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专项纪律检查工作方案》,不等不拖立即行动起来,紧盯综合监督单位扶贫领域纪律作风问题,成立由纪检组长、副组长带队,分为3个检查组,认真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纪律检查,在严查伸向扶贫领域“黑手”的同时,还要严查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要畅通举报渠道,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要直查快办、重点督办,为脱贫攻坚、全面决胜小康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交上合格答卷。(魏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