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抓住“关键少数”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7-06-25 07:43:59   来源: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

为抓住“关键少数”,从严教育管理党员领导干部,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将警示教育作为当前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作为党员干部激浊扬清净化灵魂的重要载体,收集汇编上半年中央纪委及云南省纪委典型问题通报,分册编印《警示教育材料选编》,印发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及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挺纪在前,自觉戒惧腐败、尊崇法纪、敬畏权力,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环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坚定信念,自觉拒腐。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从思想上牢固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实践中做到三个自觉。自觉充实自己,积极学习政治理论,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学习科学技术知识,不断提高工作业务能力;学习党纪政纪和国家法律,不断提高自我约束的能力。自觉改造自己,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把人生的自我价值与人生的社会价值科学地统一起来,把自己的利益同他人的利益统一起来。自觉警醒自己,时刻警醒自己为官正,手莫伸,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

保持清醒,严守纪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严守党的纪律,做人处事时坚持做到“二个一”。一想想身份,面对纷繁复杂的现实社会,要时时牢记共产党员的职责、想到从政的宗旨、想到党的纪律、想到自己是一个单位或部门的领导。做到率先垂范,当好楷模。二查查小节,党员领导干部要分析违法违纪案件原因,防微杜渐、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不要不拘小节,不注意小处,放任错误发展,不要来者不拒,由小节不保再到大节有失,出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现象,最终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要接受监督,慎用权力。必须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接受监督,慎用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正确认识权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明确“权力就是责任”,做到权为民所用。谨慎使用权力,认识到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是对你的信任,认清权力后面的责任,应该为党和人民做事,给群众带来好处。监督制约权力,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倡导监督、大胆实施监督、热情支持和保护监督。树立自觉接受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的观念,时刻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减少和防止随意用权。

淡泊名利,洁身自好。领导干部要有正确的义利观,抵得住私欲,耐得住寂寞,在金钱和物质的诱惑面前,一定要保持一份清醒和一份宁静,“宁可清贫自在,不可浊富多忧”。要保持心态,知足常乐,学会用理智战胜私欲,有良好、健康的心态,应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否定合理的物质利益,但获取财富要合情合理合法合规,走光明正道,不要走歪门斜道,更不能违法违纪。要提高警惕,把好关口,把握逢年过节、出国出境、子女婚嫁等重要关口,时刻提防,特别警惕,守住底线。

率先垂范,履行职责。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规范从政行为,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保持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警觉,要推进事业,也带好队伍,敢抓敢管、认真负责,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决遏制各种歪风滋生蔓延的势头。

严以律己,慎独慎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作好表率,一身正气,恪守职责。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要坚持原则,小事上讲风格,大事一定讲原则,时刻要求约束自己,慎初、慎微、慎行,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始终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纪律,行动上讲规矩,做忠诚、干净、担当好党员好干部。(牛广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