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事办公室:强化政治担当 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发布时间:2017-06-23 07:30:13   来源: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

今年以来,省外办党组坚持把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关键环节,主动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有效履行主体责任,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全盘统筹推动落实。办党组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其纳入全办工作总体规划,通盘谋划,统筹安排,与外事中心工作和党的建设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切实担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年初,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工作,制定下发了《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按照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相关领导及分管处室,形成全覆盖的责任网络。认真落实“一把手负总责”要求,党组书记做到党风廉政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线索亲自督办,在抓党风廉政建设上发挥了以上率下标杆作用。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与外事中心工作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今年以来,办党组共召开的7次党组会议,每次都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研究主要议题,及时研究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高规则会议贯彻指导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推进。

形成合力抓好落实。注重创新机制,加强工作指导,办党组专题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传导压力,督促各处室认领任务,用“责任归位”促进“责任到位”,用“压力传导”落实到“压力承担”。年初,结合省纪委的部署要求,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要求,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原则,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组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处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外事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抓到哪里,形成自上而下纵横交织的责任网络。坚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狠抓落实,让每一级组织、每一个处室、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找准位置,明确职责,发挥作用。抓一把手,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真正把主体责任的担子担起来。抓最基层,细化责任,通过全面检查、考核、调研等方式,促进主体责任逐层延伸,不留空白、死角,传导到一线党员干部。抓风险点,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法定程序,盯牢看紧掌握人权、财权等敏感岗位的党员干部,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做到防患于未然。

制度安排保障落实。坚持靠制度来约束,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实责任清单制度,党组要求各处室及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要点和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进行工作责任分解,建立工作落实责任清单,明确项目、明确目标、明确时间、明确措施、责任到人,追责有据。落实每周报告制度,各处室负责人每周汇报重点业务工作的同时,一并汇报党风廉政工作落实情况,由党组书记和分管的办领导进行点评,做到业务工作和作风建设两手抓两不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年初党组就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进行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增加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落实监督检查制度,党组安排办机关纪委认真履行职责,在半年期间,采取重点时间节点抽查,重要工作跟进检查,重要环节督查,及时总结顺利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情况,积极研判管党治党不足和问题,针对性解决难题,积极促进省外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效开展。(牛广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