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21个派驻纪检组积极发挥“探头”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21 07:34:45   来源:德宏州纪委

“纪检组长入驻以后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提神醒脑’的作用十分明显,在工作中为我们的干部撑起一把全方位的‘保护伞’……”早在2015年,瑞丽市就按“驻在部门、参加党组、明确职责、监督管理”工作思路率先探索开展了深化纪委派出机构改革工作。派驻机构改革以来,8个派出纪工委与21个派驻纪检组相互结合,充分发挥派驻和派出机构工作职责,提升了监督联系的实效。

强化两个责任落实。“驻在部门,熟悉掌握驻在部门具体情况,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同时推动驻在部门的主体责任落实……”派驻纪检组坚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驻在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检查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督促和帮助驻在单位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217个,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级部门实现全覆盖,查找驻在岗位风险点661个,制定整改措施1082条。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派驻纪检组充分发挥“零距离监督”优势,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盯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派驻以来共受理来信来访32件,初核9件;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新任二级班子进行廉政谈话696人次;开展专项监督550余次,发现问题960个,提出意见建议1300条;纠正违规收费2项,收缴违纪资金17.53万元。

强化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236次,开展警示教育80次,2500人次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道德品行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广大干部的党规党纪和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共识得到凝聚和夯实。

强化创新开展工作。在两年的派驻实践和探索中,派出纪检组针对驻在单位性质和实际创新监督方式,如: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组针对政务服务突出问题以及财务管理、公务接待、资源交易、基建等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采取了“三强化三注重”办法及构建三项机制;深入践行“四种形态”,严格落实“谁分管谁谈话办法,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和监察对象提醒谈话4人次;监督“三重一大”事项14件次,提出建议意见8条,纠正不合理决议决定1项;对1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约谈,对2名有一般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了提醒教育,诫勉和警示谈话23人、开展任前廉政谈话12人;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组在线索处置、纪律审查工作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实践,派驻以来,累计处置各类信访举报线索20件,初核4件,调查回复16件;取消违规收费项目2项,收缴违纪资金17.53万元。进一步提高了发现问题的能力,强化对重点单位(部门)及领导干部监督和突出“关键少数”的监督,增强监督执纪成效。(杜永平  胡广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