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机场集团:三项措施着力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7-06-20 15:06:38   来源: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机场集团按照省国资委党委下发的《云南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省属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要求,着力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了纪检监察机构,充实了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完善了履职工作制度机制,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何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的保障。

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机场集团党委结合实际,于6月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集团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机场集团所属各机场、各控股企业、机关各部门按要求均设置了纪检机构。机场集团在所属19个设立党委的单位设立了纪委,并配备了纪委书记18名;建立党总支的,设置了专职纪检委员;建立党支部的,设置了纪检委员。并将根据各机场、各控股企业资产规模、体量大小、党员职工人数多少,按照精干高效、利于工作的原则,配备了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纪检监察工作人员。

严格纪委书记的提名考察。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精神,规范集团党委管理的各二级单位纪委书记考察工作,机场集团制定了《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二级单位纪委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并认真执行。今年5月,根据二级单位纪委书记提名考察办法的程序和要求,按照由集团纪委提名,集团纪委会同组织人事处考察的程序,对丽江机场、芒市机场、香格里拉机场、澜沧机场、沧源机场、泸沽湖机场、昆明机场安检站等单位的纪委书记进行了提名、考察,努力把政治素质过硬、锐意改革创新、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人选推到纪检监察领导岗位上来。

完善履职工作制度机制。《关于加强和改进集团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机场集团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的主要职责,健全了工作报告制度,明确了集团纪委和所属各单位纪检监察机构指导监督关系,确定了“两个为主”的工作原则。同时,要求机场集团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配强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着力提升能力素质,加强纪检监察队伍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集团纪检监察队伍。(李瑞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