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立足全面从严努力打造派驻监督“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7-06-13 09:37:52   来源: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

省纪委派驻机构改革以来,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积极探索监督执纪方式,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有效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永恒主题,以开展“自身建设年”活动为平台,以争当“排头兵”为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纪委的要求为方向,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派驻监督队伍。

全面从严教育,建设忠诚可靠的“排头兵”。从思想教育这个“根”上抓起,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自己摆进去,深刻领会“四个意识”的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党性修养,加强警示教育,既学习杨善洲、召存信等先进模范,也反思白恩培、仇和以及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等反面典型,不断提高政治觉悟,稳住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坚定政治定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坚守正道,自觉做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范。

全面从严监督,建设干净纯洁的“排头兵”。坚决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省纪委的领导和监督,主动接受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不断强化自我监督,把监督当成一种关心、爱护和保护。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绷紧纪律这根弦,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立足于早、着眼于小,及时解决党员干部出现的问题。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和省纪委实施办法,以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省纪委实施办法为遵循,修订和细化监督执纪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制定深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具体措施和推进监督全覆盖实施方案,切实把学规则、用规则、守规则落实到每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用制度来约束权力。

全面从严管理,建设担当奉献的“排头兵”。加强日常管理,建立健全请销假制度、监督提醒制度、谈心谈话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营造全组党员干部团结和谐、相互提醒、严守纪律规矩的良好氛围。制定全组党员干部“自律十条”,即“严守政治纪律,坚定理想信念;恪守组织原则,加强党性锻炼;注重道德修养,培养高尚情操;瞄准自律高线,守住纪律底线;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水平;严格制度规定,确保工作到位;慎用手中权利,服务监督单位;培育优良作风,务实开展监督;正确对待自己,保持良好心态;和睦家庭关系,树立良好家风”,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自律十条”为尺子,严格管好自己。充分发挥组长、副组长的示范带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靠非权力影响力和制度执行力,实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带动和督促全体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刻苦奉献,面对挑战、承担风险,敢于担责、勇于负责,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做得更出色。(魏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