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专项检查35家单位244名处级干部办公用房使用情况

发布时间:2017-06-01 03:32:56   来源: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

“张处长,你好,今天我们来检查你处办公室使用的情况。”

“欢迎检查。我处现有11人,处级4人,科级4人,科员2人,跟班学习1人,共使用办公室3间,请检查。”

“这间办公室面积23平方米,2名处级干部使用,符合相关规定……”

检查人员手持仪器,不到1分钟,办公室面积就测量出来了。这是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对省政府办公厅系统办公室使用情况检查的一个缩影。

近期,由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牵头,厅人事处、机关事务管理局房管处配合,分别成立2个检查小组,对省政府办公厅系统处级干部办公用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领导重视,严肃部署。省政府办公厅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安排,驻厅纪检组组长亲自制定并落实组织领导、检查重点、检查方式、检查方案等具体措施,将办公用房使用情况检查工作作为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契机抓紧、抓牢、抓细、抓实,确保组织、措施、成效“三到位”,亲自带队检查了省政府接待办机关、温泉宾馆等情况。“对办公室面积情况全面开展专项纪律检查,一旦发现违纪违规行为将严肃处理,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进一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负责人表示。

全面覆盖,严格测量。检查组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就厅机关各处室、省委省政府信访局、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政府接待办、省政府地方志办共计35家单位的220处级干部和24名基层单位处级干部的办公用房进行了现场实地测量,现场登记,检查面占比100%,坚决杜绝“只见办公桌、不见办公人”、“平时两间房、检查一间房”等情况出现,切实做到“无缝隙”、“无死角”、“无禁区”。

对照标准,严字当头。每到一个处室和单位,对照《关于印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的通知》的具体要求,现场测量办公用房使用面积之后,当即反馈测量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极少部分强调客观原因整改落实不到位、整改后仍不符合标准等问题,检查组现场与有关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反馈了意见,明确提出了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责令限期予以清理整改。被检查的处室和单位对本单位的办公用房是否超标问题都比较重视,能够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自身实际对照要求积极对存在问题的办公用房进行整改。

重申纪律,严防反弹。检查组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严明纪律规定,把清退超标办公用房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严格遵照执行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做到令行禁止,坚决杜绝违规、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等现象反弹。纪检组将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问题一经查实,将从快从严查处,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检查组指出问题时,不留情面、一针见血。一位被检查的副处长说:“您刚才指出的问题,我原来不是特别清楚,现在及时提醒我们,我还确实是冒汗了,这是对我们的严管厚爱。”(王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