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项纪律检查

发布时间:2017-05-25 07:32:19   来源: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

为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深入落实真扶贫、扶真贫的要求,近日,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赴省政府办公厅定点挂钩扶贫点昭通市镇雄县,就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工作纪律和脱贫攻坚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纪律检查,给脱贫攻坚工作上紧了纪律的“发条”。

检查组通过采取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发放《省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队员工作纪律问卷调查表》、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听取镇雄县委、芒部镇党委、松林村委会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工作队长工作进展情况,深入了解工作队员走村入户、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一线的纪律、作风、履责情况,认真检查脱贫政策导向、脱贫项目和资金到位及其监督管理使用情况,并对工作队员建档立卡情况、精准扶贫工作档案和有关台账资料等进行了现场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算账对比不精准、台账资料不健全、产业发展单一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出和批评。

检查组对驻村工作队的群众认可度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工作队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切实树牢“四个意识”。要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纪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围绕“加强领导是根本、精准扶贫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的目标要求,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明确工作责任、突出工作重点、聚焦目标任务、务求取得脱贫攻坚实效。二要遵章守纪,注重树好自身形象。要按照省委《关于严肃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纪律的通知》要求,严格做到“八必须、八严禁”,要力戒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不碰“红线”、不越“高压线”、严守“底线”,心系脱贫攻坚,认真履职尽责,树好自身形象。三要查缺补漏,扎实推进专项行动。要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进一步查缺补漏、补齐短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以“绣花功夫”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到位。四要突出重点,紧盯目标精准扶贫。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座谈会精神,对脱贫攻坚工作做一次全面的“体检”和“透视”,不遮掩问题、不推卸责任,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狠抓整改落实,明确任务、完善举措、加大督查,确保各时段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魏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