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住建厅纪检组建立八项工作机制提升综合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2017-05-10 07:37:16   来源:省纪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组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驻省住建厅纪检组(以下简称纪检组)积极学习借鉴综合派驻成功做法,深入总结工作经验教训,探索建立八项综合监督机制,着力提升监督效能。

建立责任制督促落实机制。年初对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向省委、省纪委报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开展检查,每半年对党组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采取年度综合监督巡察全覆盖的方式,对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责任制情况进行全面“体检”,推动形成同向发力、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2017年4月,纪检组完成第一轮综合监督巡察,对综合监督单位8个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有效推动了责任制落实。

建立重要会议参加列席机制。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坚持参加或列席党组会议、行政会议,对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决策部署、“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一把手”四不直管、执行末位表态制等情况进行现场监督,盯住党组领导班子,纠正工作偏差。截至今年5月,共参加或列席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议12次、行政会议8次,及时提出意见建议,规范党组权力运行,强化领导核心作用。

建立干部动态监督机制。对动议、审核、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处级干部选拔任用环节进行全程监督,严把“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及时收集分析审计报告和巡视反馈意见,着力发现党员干部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2017年以来,纪检组对3名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和7名试用期满处级干部考核进行了全程监督,为10名干部出具了党风廉洁意见,并对省委巡视反馈有关问题进行核实,作用发挥逐步加强。

建立信访举报畅通机制。纪检组设立直接管理的电子邮箱和廉政信箱,向干部职工公开纪检干部联系电话,在网站和重要业务工作文件中,向社会公布纪检组监督举报方式,畅通“信、访、网、电”平台,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把涉及处级以上干部的信访举报件,归集到纪检组统一处理,涉及科级及以下干部的信访举报件,归集到机关纪委统一处理,各司其职,相互协作。2017年以来,纪检组共向驻在部门机关纪委移送信访举报件19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问题线索的管理和处置。

建立例行沟通会商机制。纪检组组长每季度至少与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书记或机关党委(纪委)负责同志沟通会商1次,就贯彻落实重要会议文件精神、遵守政治纪律规矩、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问题线索处置等情况深入交换意见,主动汇报纪检组履行职责情况,听取工作意见建议,争取工作支持,推动“两个责任”全面落实。通过常态化的沟通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目标更加统一、协作更加顺畅、成效更加明显。

建立廉政谈话和约谈机制。纪检组按照“履新任职集体谈、轻微问题诫勉谈、检查考核常规谈”的原则,深入实践运用第一种形态,坚持对新任职处级干部及时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提出廉洁从政要求,督促作出书面承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诫勉,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按照年度全覆盖的目标,在每轮综合监督巡察结束后,与被检查单位处级干部和分管厅级领导进行常规谈话,了解工作生活情况变化,提醒注意事项。2017年以来,纪检组对处级及以上干部开展新任职集体廉政谈话10人、提醒诫勉谈话3人、常规谈话16人。

建立定期走访工作机制。由纪检组负责同志带队,结合重要节庆,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和调查研究,了解上级工作部署要求贯彻落实情况,指导和督促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梳理制定工作措施,不断突出工作重点,调整工作方向。2017年上半年,纪检组走访离退休老干部4人、走访下属单位18家,开展专题调研3次,针对意见建议,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内部管理规定15个,自身建设逐步加强。

建立工作信息报送机制。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部署、措施和进展情况,以及制度机制创新、实践“四种形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由机关纪委指定专人负责,实行抄报机制,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工作情况,畅通工作信息,为开展联合监督打下了坚实基础。年初以来,纪检组与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联合开展节日期间纪律作风检查4次,检查单位56个;开展上下班纪律专项检查2次,检查单位48个,责令1人作出书面说明。(金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