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专题传达学习全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05-04 07:28:35   来源: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

近日,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召开组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陆俊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有关指示要求,并结合派驻监督工作实际,对今年1至4月本组开展信访举报工作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全体干部参加学习讨论。

会议认为,全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进行归纳、提炼、总结,对当前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是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清信访举报工作的重要意义,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滴水穿石、磨杵成针的韧劲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

会议要求,一要着重集体排查。充分认清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依规执纪意识,时刻绷紧问题线索排查这根弦,按照会议精神有关要求推动工作、指导实践。要认真排查、科学处置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坚持信访举报集体排查制度,切实增强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会议精神的刚性要求和底线要求落到实处,确保问题线索排查到位、分析准确、处置得当。二要着重管办分开。结合纪检组的实际,把信访举报的管理和办理分开,相互督促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具体由综合室负责信访举报的受理、登记、统计、监督、管理等,由纪律检查室负责信访举报中问题线索的分析、排查、办理、处置、建档等,问题线索办理中要认真把中央纪委、省纪委要求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以及省实施办法结合起来,抓严抓实抓细信访举报工作,多听举报人的意见,了解清楚举报目的,对症下药做好举报人的思想工作,预防进京上访,做到防患于未然,把隐患苗头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三要着重全面清零。结合1至4月信访举报工作信访数量同比增幅较大、重复举报件占比较大、信访举报问题在部分综合监督单位相对突出等特点,在6月以前认真梳理信访举报工作情况,包括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移送办理等情况都要全面清零,特别是要认真把综合监督单位移送的问题线索办理到位、办出成效,在8月以前对综合派驻监督以来信访举报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四要着重件件反馈。要分别把梳理的问题线索情况及时与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交换意见,让其发挥好“一把手”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各单位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同时要及时与信访举报人见面,将调查核实情况向举报人反馈,加强跟踪教育管理,做到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魏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