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瞄准问题深入开展“专项纪律检查年”工作

发布时间:2017-02-11 07:49:08   来源: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

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着力健全对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制度、纪律保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高校自主招生、工程建设、合作办学等重点领域中的权力寻租问题,以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治“为官不为”“乱作为、整治“四风”回头看、高校授课纪律等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专项纪律检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盯意识形态,开展党章党规进课堂学习教育活动专项纪律检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8所高校,开展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纪律检查。检查领导干部听课、评课制度,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情况,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检查教材编制、出版审核关,审核检查校报期刊、杂志简报、校园网站等媒介,及时发现教学科研、讲座论坛、舆论宣传等方面苗头倾向性问题,教育引导干部师生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抵制错误言论,严明政治纪律,维护政治安全。

盯巡视整改,开展高校巡视整改专项纪律检查。对2016年省委巡视组巡视的11所高校开展督查,及时指出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指导督促高校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和要求。同时,针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集中3个月的时间,开展高校选人用人、津补贴发放、招标投标专项整治。据统计,在专项整治中,省教育厅直属25所高校共发现问题158个,已完成整改134个,发现违纪线索7条,初核违纪线索7件,问责8人,纠正违规资金624.13万元。

盯难点任务,开展“全面改薄”工作专项纪律检查。为确保中央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目标任务的完成,重点检查了2016年3月教育厅约谈的昭通市、大理州、普洱市、红河州4个进度落后州市,先后赴13个县(市、区)、51所学校,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访谈了解,发现工作不足并提出要求。同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和《关于对全面改薄工作专项纪律检查的情况通报》,明确不能完成目标任务的将再次约谈直至进行问责处理,有效推进项目实施进度。

盯重点工作,开展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专项纪律检查。为确保《云南省加强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任务分解方案》的贯彻落实,组成2个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工作台账和座谈等方式,检查了8所高校和省教育厅结对的泸水县上江镇大练地村、新建村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召开检查情况现场反馈会,指出存在的问题并下达《扶贫工作的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盯重点领域,开展委厅直属单位财务管理专项纪律检查。为进一步规范委厅直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财经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促进源头治腐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组成4个组,对省招生考试院等12个厅直属单位,通过查阅账目、原始票据等方式,发现违反“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物资采购不规范等6个方面的9个问题,责成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盯热点问题,开展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专项纪律检查。为确保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阳光运行,配合省招生考试院组成工作组,深入8所院校,通过招生简章的审核、回避制度的落实、招考信息的公开等措施开展招生录取专项检查。联合省招生考试院,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等职能处室,对11所学校涉嫌违规行为进行集体约谈,要求各学校严格执行招生工作政策和纪律,对违规招生行为立即进行纠错整改;要求省教育厅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招生考试、招生计划、办学审核、教学管理的主体责任,不断完善监管措施,共同营造良好有序的招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