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召开高校纪委书记会议

发布时间:2017-01-06 07:29:56   来源: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

“新年伊始,驻省教厅纪检组就组织召开工作部署和业务培训会,为高校纪委在新的一年开展好执纪监督问责工作指明了方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是在省教育厅直属高校纪委书记会议后,一位高校纪委书记的感言。

为加强我省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推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2017年1月4日,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召开省教育厅直属高校纪委书记会议。省纪委纪检监察二室副主任到会指导。

会上,驻省教厅纪检组组长分析了当前高校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进行了工作部署。一是抓好超标办公室整改工作。要严格时限,严格面积,严格装修标准,不得随意突破标准,务必在2017年春季开学时一次性整改到位。同时,将办公室整改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二是抓好随意“吃喝”问题的整改工作。对同城接待、公务接待频次过高、工作误餐数量多、额大,以及超标准用餐、用公款消费高档烟酒、盒饭订餐散滥等问题,开展纪律作风的监督检查,加大查处力度。严格审批流程,规范经费开支;严禁未经批准,借用加班、搞活动等名义用公款随意订购盒饭;严禁用公款在学校食堂外订购高价盒饭;严禁用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用餐开支。三是抓好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的整治工作。紧紧围绕党员干部执行纪律作风建设规定措施和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对是否存在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购买礼品、土特产,违规接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贵重物品等问题开展专项纪律检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等纪律作风建设规定的问题,严查快处,绝不姑息,并及时通报曝光。

会议要求,一是深入开展高校巡视整改和“三项治理”工作。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持续推进违规发放津补贴、兼职取薪、代付电话费等问题的整治工作并取得实效。二是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要把执纪作为纪委基本职责,严格按照“五类方式”做好问题线索的研判处置工作。要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要确保纪律审查质量,严格办案程序,重事实、重证据,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定性关和量纪关,把每一个案件办成铁案。今年,没有消除办案空白点的高校纪委将约谈且作专题说明,并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三是全面履行好高校纪委书记的职责。要把纪委书记这个职位作为责任和担当,树立“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得罪群众”的意识,放开手脚、不辱使命、大胆履职,守住纪律的底线。

省纪委纪检监察二室副主任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持续发力抓好工作落实。她要求,高校各级纪检部门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会上,她还就如何正确把握应用“四种形态”作了详细的制度解读,对如何做好线索排查处置、谈话函询、消除办案空白点等纪检监察工作业务作了讲解,给高校纪委书记上了一次很好的业务培训课,参会人员无不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