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在“前追后卡”中蜕变成长

发布时间:2017-07-20 07:33:43   来源:曲靖市纪委

“小刘,这个月转给你们纪检监察一室的几件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怎么样了?”刚上班,案件监督管理室周主任就到办公室来追问办理情况。

“主任,移送的问题线索我们登记了,办理情况也进行了备注,我打印一份给你。”我连忙将这个月的登记管理线索情况打印了一份给周主任。

周主任接过登记表仔细看了起来,看着看着,眉头一皱:“小刘,你看…”我急忙凑到周主任身边。

“这条,这条,还有这条这几条问题线索都还没有处置。”

“这几天事情有点多,还没来得及处置。”我有点不好意思。

“按照《工作规则》规定,线索处置不得拖延和积压,处置意见应当在收到问题线索之日起30日内提出,并制定处置方案,履行审批手续。你们得尽快按规定进行办理,其他已经处置问题线索也要抓紧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好的,我们会抓紧时间,一定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结束。”我一边说着一边将“追债”的周主任送走。

没成想,周主任刚走出办公室门,案件审理室郭主任就满脸笑呵呵的走了进来。

这郭主任是“无事不登三宝殿”的人。“昨天移送的案件肯定又卡壳了。”我心里冷不丁的咯噔了一下。

“小刘,昨天移送的案件审查报告以及忏悔反思材料、违纪事实材料、涉案款物报告,应当报委局主要负责人批准,连同全部证据和程序材料,移送审理。你看,你们移送的材料还有点欠缺,我已经罗列出来了,你按照清单进行补充就行了。”郭主任说着将清单递给了我。

我接过清单,略带失落的看着,郭主任好似看穿了我的想法,继续说道:“小刘,这回需要补充的材料算少的了,比前次移交补充的少多了,继续努力,下次可能就不需要补充了。”

这样又追又卡的工作常态还得从《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出台说起。《工作规则》出台后,县纪委及时组织进行学习,纪检机关各相关科室也严格按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有一次,在接到案件管理室移交的问题线索后,跟纪检一室张主任汇报后,由于时间紧,建议张主任马上跟分管副书记汇报。

“小刘,你急什么?”张主任打断了我的话。

“刚学的《工作规则》没记住啊,在线索处置方面要严格按照程序要求进行。”张主任继续说道,“我们纪检室在收到问题线索后,要先组织召开室务会分析排查,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标准和方式提出处置建议后,才能报分管领导审核……你现在去把小余叫来,我们室先开会研究一下。”听了张主任的一席话,让我觉得是面红耳赤。

有了那次教训之后,以后的每条问题线索处理我都严格按照《工作规则》程序要求,认真做好记录和台账。

如果将纪律审查工作比喻成一个工程项目,那么我们纪检室的工作主要是“施工”,案件监督管理室是“监理”,案件审理室就是“验收”。三者缺一不可,相互协调、相互制约,以保证纪律审查这项工程高质量完成。

起初,对于案件监督管理室隔三岔五的“追债”,案件审理室总是不厌其烦的“卡”住挑毛病,总觉得不近人情,更是徒增了许多压力和烦恼。但是,随着一件件问题线索按时按量完成,案件质量一步步提高,在这种常态下,我心里更多了几分成就感。

后来,单位的一位新同事利用案件卷宗学习后,开心地对我说:“刘哥,你们卷宗材料真详细,案件程序过程通过这些会议记录、文书一目了然,看看你们的案件卷宗,以后办案子我也大体知道流程了。”

能得到同事的夸奖认可,不是得益于《工作规则》出台后县纪委严格执行工作规则的新常态吗?不就是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的“前追后卡”后的蜕变成长吗?办案程序规范了,“软约束”变成“硬要求”,有效避免了“问题线索锁在个人抽屉里”“办与不办部门说了算”甚至“个人说了算”等问题,降低了办案环节的廉政风险和提高了案件质量。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工作规则》体现的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严管厚爱。只有我们严格工作程序,坚持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才能避免权力的任性和工作的懈怠。在“前追后卡”的常态下,继续蜕变、成长、前行,用一步步踏实的脚印,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上新高度。(师宗县纪委  刘金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