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父亲的治家格言

发布时间:2017-07-18 07:30:04   来源:丽江市纪委

“在其职则谋其政,任其职则尽其责。你们在重要工作岗位上,要认真做事、规矩做人,不能有半点马虎和闪失!”母亲去世后,当我们陪着爸爸在老家过年三十时,爸爸又开始训话。这次训话因为我们姐弟三人都有了各自家庭、母亲又刚离去,让我感觉特别深刻,这次我才深深地感悟到,父亲这么多年来一次又一次的严格教育是我们姐弟三个人生道路上不可或缺的警钟!

父亲是老家小镇上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大学生,他放弃了城里优越的生活环境回乡工作,一直在这个边远的纳西族小镇上任教,先后担任过小镇上小学校长、中学校长。近五十年山村教书育人的经历使他养成了耿直善良的性格。他对自己的孩子总是那么严格要求,而对他的学生却是那么慈爱。

在我记忆中,父亲就是一个纯粹的读书人,他除了每天去学校上课、回来批作业、读书看报、帮乡邻们写信读信,他似乎什么家务都不会做。然而,自从母亲离世后,双鬓斑白的父亲既然开始自己学做饭、自己洗衣服……什么都不肯让我们为他代劳。我感觉很奇怪,母亲在的时候,家里都是母亲操劳,父亲最多也就帮妈妈做一些抬重物之类的活。可是母亲这一走,悲痛之余,父亲居然还把所有的家务活都自己扛上了。后来我才明白,父亲是怕影响了我们工作上的事。

“一汤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当念物力维艰”这是父亲写在老家厨房门口的一副对联,“你们现在有一碗饭吃,要得懂得珍惜啊!”自打我们姐弟三人参加工作,每次回家父亲就跟我们说这句话。

2000年1月,我受命去龙山乡担任纪委书记,临行前,父亲给我写了一副字帖,让我记忆犹新,记得那是在一张六尺宣纸上,父亲大笔一挥写下了“尔俸尔禄,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难欺。”这16个字取自于五代十国时期孟昶继位后,为整饬吏治,于广政四年(公元941年)亲撰的《颁令箴》,这副字帖后来一直挂在我在龙山工作时的办公室里。常常回忆父亲一脸严肃的表情。当时我心里有点忐忑又不敢多问,年轻的我就要去履新职,父亲却貌似心情沉重,也许是那时我太年轻又要去异地任职,父亲是有所顾虑、有所担心吧?但从那以后,我在岗位工作上只要遇到需要决断的事,总会想起父亲写的那幅字,心里也就常常想着凡事要以民为先,绝不能做伤害群众利益的事。

2003年,我被调到古城区政府的一个部门工作,父亲又写信告诫我:“公生明、廉生威,争名夺利一场空。吾女切记要自我修养,切勿陷入各种名利之争,只有用心为老百姓做事,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能做出成绩、老百姓都会记得你……”

2007年初,当我意气风发踏上去泸沽湖省级旅游区工作的征程时,父亲和母亲专门来陪我徒步走了从洛水走到里格的一段路程,路上爸爸看着清清的泸沽湖水平静地告诉我:历朝历代老百姓都希望政治清明、山清水秀,然而世事难料,一个国家、一个地方的发展总不可能永远风平浪静,你要通过学习锻炼自己,要善于从不同的环境和不同的人身上学习经验吸取教训,只有博取众人所才、凝聚智慧力量才能做好工作。

那时候,我总感觉父亲的心思怎么这么复杂,我虽然远离亲人家乡,但是我毕竟也是在一个管理部门的机关里工作,即便在边远民族地方,有党组织的信任我没有什么可忧虑的。然而,后来这十年保护泸沽湖的艰辛工作,使我尝尽了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下处理种种问题和矛盾的苦,那时才感觉父亲的话真没错啊!一个人只有在复杂的环境下才会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有多么重要,才会明白虚心学习和倾听民声、集思广益是多么的重要!

时隔17年,在组织的关心培养下,我又回到曾经培养锻炼我的纪检监察队伍里,当我在父亲的书斋里告诉他我就要去市纪委工作的消息时,已经白发苍苍的父亲沉思良久,给我写了一副对联,我打开一看“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这不就是父亲这大半生的真实写照吗?

父亲一生读书诲人不倦,至今保持着每天读书写笔记的习惯,他的治家格言也常常写在他的笔记本里,有时候也写成字帖寄给我们,他常常要求我们要“五日三省吾身”时刻反省自己。

父亲的治家格言,每一句都让我回味无穷,特别是我和姐姐刚毕业求职时,父亲告诉我们的“自强不息,云程有路!”这句话让我记忆犹新,也是父亲的这句话让我们姐弟三人历尽辛苦却受益匪浅。父亲一辈子在教师岗位上,悉心培养了许多学生,他们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还有他的大学同学,也有在省里、市里重要岗位上的,但是父亲从来不为自己的困难和子女的就业求职之事跟他们托过情说过话,即便是在他有次带乡亲们在抗旱救灾修水利中受到了委屈,他依然保持了大山一样的沉默,直到后来组织主动找他解决。

如今,我们姐弟三人都按照父亲的要求,通过自强不息的努力求索和组织的培养走上了基层岗位,但是父亲的每一句治家格言至今影响着我们、鞭策着我们前行。(丽江市纪委  和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