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我的第一次脱贫攻坚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17-07-17 07:36:55   来源:大理州纪委

刚到邓川镇纪委上班的第一天,纪委的领导就提醒我:“小张啊,我们纪委不同于一般的单位,是专门搞监督执纪的,我们在监督别人的同时,别人也在盯着我们,所以我们干什么事、说什么话都要慎之又慎,虽然我们……”,刚听到这句话时,我对此很不以为意,认为只要自己万事小心应该不会有多大问题,然而几天后一次下乡的经历,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认识。

那天,镇纪委张书记让我其他几位同事一起和他下乡督查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情况。

“重点户开始入户核查了吗?”“把你们2017年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痕迹管理资料拿给我们看看。”“数一数古诏村干部入户核查记录的份数。”在认真核查资料情况后,张书记脸阴了,严肃地说:“你们第一次入户核查都还没干完,后续的工作你们怎能按期完成工作任务?还有,会议资料记录不全,党员和群众代表人数过少,不具代表性。”一到新州村委会,张书记核查工作人员在岗情况,查看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完成情况后,就立马抛出问题,直指要害。

“我知道你们工作任务繁重,除了常规的工作任务外,一边要完成脱贫攻坚工作,还要完成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各种任务,但是,不能因为这些原因而影响了工作开展,要统筹兼顾,不要顾此失彼;这次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一定要深要细要实,要把每一户的情况摸清楚,把政策宣传到位,把最贫困、最需要帮助的农户找出来,真正做到精准识别。还有,召开贫情分析会,不是让你们村干部选贫困户,是让群众自己把身边的贫困户选出来,这个工作要是做不好、做不实,后面的工作怎么做?”

临走前,他再次叮嘱新州村党总支书记:“一定要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三天后我们再来看看。”

离开新州村,我们来到了旧州村,当时正值正午时分,火辣辣的太阳晒得人皮肤生疼,原以为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一定会在村上,谁知来到村委会却发现院子里很安静,找了一圈只有一个值班人员在,问了一下,才知道他们都去入户核查去了。

随手翻看了他们的痕迹资料后,我们来到了李大姐家。“大姐,村上的给有来了解情况?给有把我们的扶贫政策跟你们说了一下?”一到李大姐家坐下,张书记就先问到。

“来过了,来过了,政策也跟我说了。”李大姐笑着说。

“她们家是在贫情分析会上大家提出的,她家情况特殊,丈夫前年去世,大儿子身患重病,女儿在外打工,她自己去年6月才因为宫肌瘤做了手术,10月又因为甲状腺乳头状癌再次做手术,从家里有患大病的人这一条来说,她们家是符合政策的。但是她家的住房条件还可以,经济收入上,她女儿在外面打工,她自己种了1亩多的田,这种情况到底应不应该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还要多了解政策,多综合一下各方面的意见,在下次贫困情况分析会上大家再商量商量。”一同前往的村干部向大家介绍道。

“大姐,你放心,只要符合政策,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尽快帮助你们,你先安心养病,把身体养好,才是最要紧的。”

离开了新州村,我们到了腾龙村,一进村委会,只见几个工作人员在会议室忙碌地整理资料。“我们腾龙村共有1007户,第二次入户核查到明天下午就可以全面完成,对贫情分析会提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象43户进行再次核查。这些工作做完后,再次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进行评议,根据相关政策进行评定之后在村、镇公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李善杰笑着说,“腾龙村是张书记的挂包村,张书记要求严格,工作进度要快,档案材料要齐全规范完善,我们都不敢马虎,大家都很认真干活。”大家打趣到。

“纪委监督检查的目的是为了推进工作进程,督查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我们必须率先垂范做好自己的工作,才有底气要求别人做好工作,这是必须的。”张书记笑着说,“我不怕得罪人,纪检干部如果怕得罪人,那什么都干不了。都是为了工作,为贫困百姓,我相信大家会理解支持的。”

随着大家说说笑笑,紧张而忙碌的一天很快就过去了。晚上回到宿舍,躺在床上,白天工作的一幕幕就像放电影一样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我这才真正体会到当初张书记那句话的意思,让我对纪检工作有了重新认识,也深切感受到纪检工作的辛苦与不易、责任与担当。作为纪检监察人,我们要用自己的火眼金睛紧盯每一个细节,敢于较真碰硬,我们党的惠民政策才能及时落实到老百姓身上。我为自己能够加入这个队伍而倍感荣幸。(洱源县邓川镇纪委  张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