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纪检人帮扶记

发布时间:2017-07-17 07:37:12   来源:楚雄州纪委

进村途中狭窄曲折的道路,把陡峭的山坡渐渐向身后推去,破旧的皮卡车带着不断从车窗门缝涌入的滚滚灰尘向岔河村大牛从小组蛇形行进。翻过山梁,对面半山一栋二层“小楼”映入眼帘,那便是我的结对帮扶对象罗从良老人的家。

看着崭新的“小楼”,我不禁想起了初到他家的情形,几间陈旧的瓦房,扫得干干净净的院子和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当被告知他家是我的贫困联系户时,他走到我跟前,略带腼腆的跟我说:“同志辛苦了,不好意思啊,当这个贫困户我自己是害羞得很,我不该给组织添麻烦的……”老人的谈话让我有点吃惊。

后来经过接触了解,我渐渐知道了老人一家以往的情况,老人十几岁就参军了,在部队入的党,回村后在生产大队当了支部书记,儿媳不幸因车祸去世,只有儿子一个壮劳力,要赡养两个体弱多病的老人和供两个孩子上学,家庭才一天天走向贫困。前两年倔强的老人一直不愿意接受政府的帮助,直到后来老伴的身体累垮了,自己身体的毛病也越来越多,儿子背着老人悄悄向村委会申请了救助,经村委会调查研究确立为建档立卡户。

那年春节前我带了一些年货到他家,他却极力拒绝。他说:“小谢,这是你自掏腰包给我们买的吧,我怎么能收呢。”  

我笑笑,“大爹,要过年了,这是我给你们带的一点年货,不值几个钱的……”后来无论怎么说,他都婉言推辞,坚决不收,撵的很远硬是把钱塞进了我们的车里。

当时回程的路上我很是郁闷,一路猜想是不是因为自己买的东西太少或是罗大爹仍在坚持曾经是大队支书的那一份尊严……同行的案审室老杨主任看出我的不悦,他告诉我,“小谢啊,这是一个值得尊重的老同志,你不知道,我们那个年代,他能当上大队支书,说明他是一个非常正直的人,他这是担心自己收了你的东西,村里其他没有的贫困户会去找他们的结对帮扶人去要啊,他这是用心良苦。”老杨主任的话让我惭愧不已。

以后的日子,我们一起想办法、找措施,寻脱贫致富路,化解了我给他送“礼”受挫的尴尬,最后制定了两项主要脱贫措施:一是结合产业扶贫政策,养殖牛、羊、鸡增加收入;二是申报危房改造项目,拆除重建危房以保障住房安全。经多次接触后发现他与其他贫困户明显不同,他虽年岁较大,家庭缺少劳力,但“我要脱贫”愿望却是最强烈的;他虽家庭贫困,但公平正义、自力更生却是他的坚守;他虽深居偏远山村,但却坚信党的领导能让每一户贫困户走向小康。

帮扶路上,罗大爹让我明白打好脱贫攻坚战,要让每一户贫困户都笑得更灿烂,我们纪检干部不能只想着帮扶自己的联系户,还得注重公平正义,“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不起眼的几袋帮扶大米、几卷地膜、几十块钱虽能解决贫困户的临时困难,但也可能养成贫困户等靠要的不好风气,进而引起干群关系紧张。

收起思绪,我们的车已在老罗大爹家门口停下,罗从良大爹早已等在了门口,不等我下车,便听到他说:“小谢侄子,走走走,我带你去看看政府前天给我们家送来的种牛,等来年牛儿再下小牛,我们就能增加好大一笔收入,以后就能脱贫摘帽了……”(楚雄市纪委  谢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