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政策的落地要靠你我他

发布时间:2017-07-15 07:36:47   来源:临沧市纪委

“山魂水韵、边关枢纽、风情耿马”,一个澜沧江畔民风淳厚、热情如火的边陲小城,我的家乡。

还记得,上一次单位到挂钩村讲党课,当讲到“十三五规划”“一轴两城三带”区域发展空间格局,讲到“青牛广场”“勐相湿地公园”的时候,会议室里顿时鸦雀无声,大家都静静的倾听着,生怕错过了什么,因为这一幅幅催人奋进的蓝图正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党的光辉实实在在的照进了家乡的现实生活。然而,这些政策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靠谁?

2010年的夏天,我们到一个较为贫困的村民小组进行新农保第一次收缴,在这里遇到了一位对政策还心存疑虑的佤族同胞,于是我唾沫横飞的给他做了专门的讲解,并请村干部在一旁同步翻译,但他似乎听得并不用心,几乎没有任何的回应。我渐渐失去了耐性,沉默了几分钟之后,他终于开口了,让我算一算家里五口人大概需要缴纳多少费用,我漫不经心的给他算了算。然后又一阵沉默。他小心翼翼的从衣兜里掏出一大沓带着体温的人民币,为父母家人选择了最高的参保档次,而只为自己选择了最低一个档次,一共缴费5400元整。接过这沉甸甸的钞票,我着实为自己刚才的态度惭愧,被他的孝心和善良深深的感动。真是庆幸自己没有因为他的不耐烦而放弃了政策的讲解,否则,这么好的惠农政策少了五个应该享受的老百姓,而我就成了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阻碍者。所以,基层工作需要我们每一个工作者用情、用力,付出十二分的细心、耐心和真心。

2016年,我有幸成勐撒镇班必村的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村支书说过这样一些话。他说,他没有多少文化,有了今天的产业是靠自己一点一点打拼出来的,但是自己生活好了没多大意思,得乡里乡亲、家家户户都好了才算是好日子……他说,坐在现在这个位置不是为了当个官、多份收入,而是为了能给大家做更多的实事……他还说,既然入了党,宣了誓,就要记得誓言,就要懂得奉献……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任职以来,他带领着村两委班子抓生产、搞建设,村容村貌大变样,家家户户做产业、建新房。村两委换届前夕,他说,在他任期里最挂牵的就是村里唯一一个贫困自然村,因为自然条件恶劣,这里勤劳的百姓付出十分的心血却往往只换来三分的收成。于是他东奔西走,想办法、谋路子,带头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项目。终于,在他的任期内,这个自然村被列为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安置的新增点之一。是他,让我看到了一个始终不忘初心的、最基层的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默默的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是他们用“忠诚、干净、担当”把党的恩情传遍村村寨寨,边疆群众才能始终沐浴在党的光辉中。

这些事、这些人告诉我们,政策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靠的就是无数爱岗敬业的工作者,是无数奋战在基层的党员干部。所以,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宗旨,“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的使命感,自觉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当好感恩党情的引领者,让家乡的发展更有温度,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光辉的使者是你、是我、也是他!(耿马县纪委  邹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