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公道赢得民心

发布时间:2017-07-12 07:26:36   来源:大理州纪委

7月6日,大理州剑川县弥沙乡的贫情分析会落下帷幕。回想参加全县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的这段时间,作为在一线做工作的纪检人,我的感触非常深刻——群众骂声少了、工作进展快了、社会支持多了。

在基层工作也有些年头了,这些年总有人说群众工作难做,自己有时也觉得做群众工作挺不容易。但是,在弥沙乡大邑村石箐庄村民小组的贫情分析会上,我找到了不一样的答案。在贫情分析的过程中,大家都不怎么说话,在主持人多次动员下,村民代表高大姐最终说了一句,“这次你们工作实在,提出的名单都很真,我们没意见,做得好,支持!”因为挂钩大邑村,以前来过很多次,这位大姐很多时候让我们觉得难堪,我一度在心底把她定位成“刺头”。没想到今天高大姐会这么说,居然不挑刺、不反对,还夸了一句。会议结束时,大姐还很热情的要邀请我们到她家吃饭,虽然没去,但是她发自心底的笑脸却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中。原来,群众并不是不讲理,也不是不支持我们工作,是我们曾经的工作还没有做到位,更没有做深做实。

这次的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全乡上下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公平公正公开,工作做实、做透、做到位,充分尊重民情民意。所以,这次所有村民小组的贫情分析会都开得很顺利,大家都本着公心,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核心,坚决把最困难的群众纳进来,把该剔的剔除出去,秩序井然,成效显著。

文新村岩洞村民小组有一位施大叔,家庭负担较重,大家一致把他定为贫困对象,但在贫情分析会上,他却说了这么一番话,“这几年党的政策好,提供各种扶持帮助,我是党员,可我从来没为党做过什么,不能再跟党争什么,现在虽然困难,可是自己努力一把,日子会好的。再说,贫困是自己造成的,日子是自己过的,我不要建档立卡,让那些比我更困难的人享受,我自己能过下去!”这位大叔其实在第一次建档立卡时就被纳进去了,但是他多次跟村上要求退出,要靠自己改变生活,无奈只好遂了他的意。这次是第二次,大叔依然拒绝了,而且在大会上掷地有声的说出了那番话。岩洞村原属于情况比较复杂的村,群众意见大,工作不好做,乡纪委收到的信访线索较多,下去走访调查时也是一片骂声。可是,这次居然没人争、没人吵,只是公平公正的对拟定的名单进行分析,顺利地达到了会议目的。

走村入户,肯跟我们说点真话的人多了,召集会议,愿意参加的人多了,工作推进也更顺利了。特别是我们干纪检工作的,平常听到更多的是对干部和政府的埋怨、责问和不满。可是现在,时不时听到有议论说:“这次是动真格的,不符合标准的都没戏”,有爱挑刺的说:“这次扶贫干部做事倒是很公道”,也有老人说:“这样的政府才真正是为民做事的政府”。

感动于群众支持之余,也感慨万千,更觉得羞愧。原来,只是我们的群众要的不多,我们做的远远不够;原来,口碑是靠自己做出来的,支持是靠行动赢得的。我相信,只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务实高效的作风,真正为百姓做好事、办实事,群众就将成为我们工作中最厚实而坚强的后盾。(剑川县弥沙乡纪委  李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