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人生》给我的感悟

发布时间:2017-07-07 07:30:18   来源:普洱市纪委

再一次读完路的《人生》,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在感动于主人公不屈不挠的自我奋斗精神同时,我常常会问自己,当我们面对艰难抉择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在面对诱惑时,我们是否能够把握好自己?

当我们面对人生的抉择时,一定要时刻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用具体行动标注初心的真谛,用关键抉择诠释信仰的力量,把对党的感恩之情外化于为党增光添彩的实际行动。纵观历史,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把自己的毕生追求同国家的命运和百姓的苦乐联系在一起,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把促使国家和民族的兴盛作为自己的人生选择。

2010年4月,我从乡镇调入县纪委工作,装着满满的自信和不解开启了新的梦想。上班的第一天,热心的大姐同事给我找来一大摞专业书籍,读着晦涩难懂的《纪检监察实用全书》《案件审理工作手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教程》……,我开始怀疑我的选择。由于没有接触过纪检监察工作,不懂纪言纪语,我的第一份材料被领导改得面目全非,工作中屡屡受挫,我第一次真实地感到了自参加工作以来从没有过的无助、茫然和巨大的压力!在这个时候,正是那本路遥的小说《人生》给我了力量,高加林身上既体现了现代青年那种不断向命运挑战,自信坚毅的品质,又同时具有辛勤、朴实的传统美德,他热爱生活,心性极高,有着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既来之则安之”,我从心底里一遍遍说服自己,整理好心绪重新上路,渐渐地我发现,高标准严要求是我们出色完成工作任务的制胜法宝。

当我们面对人生的抉择时,在追求理想“高线”的同时,更要守住道德“底线”。“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口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我们县里被查处的一名局长的堕落轨迹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思考。他从一名农村中学的普通教师,一步步走上正科级领导岗位,在工作中屡破难关,获得不少荣誉。当光环四射之时,他得意忘形,落入了美色陷阱,沦为任人摆布利用的工具,最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我悔恨,悔恨自己没有经受住诱惑,一失足成千古恨。”透过忏悔书字里行间,我真切地感受到他对人生的悔悟。现实中,总有一些党员干部像这位局长一样走向堕落,除了外界的诱惑外,更主要的是自身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移,荣辱观、利益观发生扭曲,意志不坚定,意识不清醒,忘记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最终走向见利忘义、以权谋私、违纪违规甚至是犯罪的深渊。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学习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则为新时期共产党人树立了楷模,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人生,用实际行动作出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庄严承诺,践行了一个新时代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人生抉择。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如今,我依然奋战在纪检路上,依然是一名光荣的“战士”,在平凡的生活中重复着平凡的事,也许青春已经不在,但热血还在,我将用“脚踩坚实的黄土地”的人生态度,坚守共产党的政治本色,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去除“杂质”,勇往直前,实现人生价值。(镇沅县纪委  杨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