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一场寿宴引起的家庭风波

发布时间:2017-07-06 07:35:08   来源:大理州纪委

“二妹,下个月是爸爸七十岁生日,周末你回家一趟,我们商量一下操办爸爸七十岁寿宴的事情

接到姐姐的电话,我心里不禁“咯噔”一下!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为巩固“四风”成果,县里面对推进城乡移风易俗工作制定了新规,先后出台了《南涧县提倡移风易俗禁止大操大办的规定》《南涧县推进城乡移风易俗和客事从简工作实施意见》《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工作方案》,明确了在农村除结婚、丧事和首次建房外,严禁以任何方式请客或变相请客。我不仅是一名科级干部,同时还是一名纪检干部,姐姐的想法显然不符合规定,这着实让我感到很为难。

父亲是企业退休的一名职工,今年七十虚岁,退休后回农村老家居住。父亲平时为人厚道,在家族中和村里很有威望,村民办事总请他做礼房先生。自从我们姐妹三人成家后,近几年来家里都没有操办过婚丧喜庆事宜,父亲生日快到了,姐姐想借父亲七十岁生日寿宴,邀请本村村民和亲朋好友参加,安排酒席和大家一起热闹热闹,在村里也争争面子。

经过再三思考,我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姐姐接连发问:“这几年亲戚朋友、村民操办婚丧嫁娶、生儿育女、升学参军、乔迁新居、生日寿辰,按照礼尚往来我们都参加,做了不少客,也送了一些礼金,我们不回请人家,岂不是很失礼?那不是很没面子?”“再说前几天,隔壁张大伯办寿宴请了四十几桌的人,为什么他们能办,我们却不能办?”

我解释道:“隔壁张大伯的子女都不是国家干部,所以不受文件规定的约束。但我们就得按规定办事,只要和亲戚朋友解释清楚,他们会理解的。”

这时,一旁的母亲发话了:“这次寿宴以我的名誉操办,我不是公家人,我花钱自己出面邀请亲戚朋友,不需要你们姐妹来操办,不要你们出钱,没你们什么事,总应该可以了吧

僵持十分钟后,姐姐问我:“能否采取妈妈说的办法以她的名誉操办,我们不设收礼席?”

我明确答复:“绝对不行!前不久,我们纪委才刚查处并通报了一起一名村干部违规操办娃娃上大学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例。既然文件规定不能办,我们就不能搞变通,如果有村民将这事情反映到我们单位,不但会让我挨批评、受处分,也会使父亲勤勤恳恳干事、老老实实做人几十年的名誉受影响,何必为了一点小事而让他在村民面前威信扫地,给他一生的清白留下瑕疵呢。”

不知什么时候回来的父亲听到了我们的争执,对全家人说:“老二(父亲平时对我的昵称)说得对,县委、政府出台这项规定是得民心、解民忧的善举。她作为纪检干部理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抵制陋习、纠正歪风、弘扬正气。我们家属更应该支持,向村民做好宣传,抵制陈规陋习,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几番话语,让全家无言以对,最终同意取消寿宴操办,以全家人到餐馆订制一桌家庭宴的方式来表达儿女的孝心。

一场家庭风波就这样化解开了,感谢父母的开明和姐妹的理解,帮助我顺利闯过一道“亲情关”,成功经受住了一次党纪党规的严肃考验。(南涧县纪委  周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