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从会议记录看作风的明显转变

发布时间:2017-07-06 07:36:29   来源:丽江市纪委

会议一直开到晚上10:26,夜晚格外安静,会议结束后我认真整理起今天市纪委常委班子召开“转作风、抓落实、促跨越、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专题研讨会的会议记录。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这个会,目的,就是要认真反思丽江古城景区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责任追究的情况、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为综合评价较差的教训,从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自身上找原因,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总结教训,引以为戒……”

“作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我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仍然存在宽松软;敏锐性不强,预见性不强;监管督促不到位,干部作风转变不到位等问题”。

“作为市纪委副书记,分管联系古城区,古城景区再次被严重警告,深感痛心内疚,自己工作没有做好,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古城景区再一次被严重警告,作为联系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纪工委,我们有监督执纪不到位的责任,请求组织给我们相应的处理”。

……

在开展“转作风、抓落实、促跨越、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中,丽江市纪委常委、各县(区)纪委书记、市直部门纪委(纪检组)负责人、市纪委委局各部室负责人及各纪工委书记38人依次发言,围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深刻的对照检查,深入查找个人在思想认识、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履职尽责、狠抓落实、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看着满满的会议记录,我不禁眼眶有点潮湿,在今天的会议上,不管是年轻的同志,还是临近退休的老同志,大家都对丽江古城景区被严重警告、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为综合评价较差感到痛心自责,深刻剖析自身在监督执纪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做到问题不回避,责任不推诿,把红脸出汗的压力,变为加油鼓劲的动力。大家会上有一说一,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毫不遮遮掩掩,深刻检讨,主动认领责任。问题越提越多,越提越准,会议记录也越记越厚。

坚持听取意见不怕“辣”,直面存在问题,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增进思想交流,深挖思想问题根源,通过“转作风、抓落实、促跨越、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发现问题,正视问题,使教育活动成为真正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生动课堂。

可是类似这样的会议记录,我不是第一次记录,每一次的会议记录从寥寥几笔到逐渐增厚,会风作风也在逐年发生着变化。

在转变的初期,形式化、走过场仍有发生。会上的自我剖析不深刻、不彻底,不敢直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会议记录上最常见到的字眼就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能力待提高”“学习意识不够强”等等。会上发言大同小异,提出问题也不具有针对性。

“这样下去可不是办法!”丽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何玉兰率先垂范,不管是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还是今天的转作风主题实践研讨会,每次都带头深刻对照检查,与大家交心谈心,祛除表面化、形式化的东西,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实实在在的措施加以整改。

以上率下,大家迅速行动起来,各自都结合工作岗位职责,深刻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且实打实地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抽调市纪委监察局干部成立市旅游执法履职监督办公室,针对旅游乱象,直接接受游客对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的举报,对游客投诉处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进行监督执纪问责。”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正在发挥着应有的效力,旅监委成立以来,涉旅单位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扯皮的情况少了,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游客投诉件办理时间大大缩短。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挂牌督办了3起游客投诉件,对玉龙县、古城区2起慢作为行为进行了问责处理;督促涉旅部门关停了多家购物店,查处了6家违规违法旅行社。

提出的意见建议合理的照单全收,对存在的问题明令时限加以整改,可行性强的提出相应的措施办法实施,集思广益,推动工作,于是大家思想上的顾虑渐渐少了许多,积极性逐步提高,干劲越来越足,提出的问题越来越有针对性,整改的实效性越来越强,作风建设成效逐渐明显。

今天的会议更多的是自我批评,自我检讨,大家都能够敞开心扉,畅所欲言,都以转作风、抓落实为落脚点,特别是班子成员一改过去只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深刻查找自身问题,增强忧患危机意识,以敢于担当、敢于亮剑的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转作风、抓落实、促跨越、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专题研讨会的会议记录整理完已到深夜,会议上凝重的表情、痛心的自责、兜底的交心谈心等一幕幕情景不断的在我脑海里浮现。(丽江市纪委  舒英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