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一堂大山里的特殊党课

发布时间:2017-07-05 07:47:04   来源:丽江市纪委

“淅沥沥,淅沥沥……”豆大的雨滴不停地打在沿着山路缓慢前行的车窗上,坐在车里的小和心里还有点忐忑,这次她负责协调医院25位党员干部一起到脱贫攻坚挂钩点永胜县光华乡楼海村开展“七·一”活动,虽然天公似乎不作美,却不影响大家“回家”的心情。

经过4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眼前终于出现一栋崭新的两层鹅黄“小洋楼”,这是医院投入35万元建成的村级活动场所,小和与同事们都十分激动的下了车。有几个同事还是第一次来,小和自然当起了向导,“两年前我们第一次来义诊,这里只有几间破旧的瓦房。”不久,楼海村党总支的60余名党员也陆续赶来一同参加活动,其中有不少党员与小和已经非常熟悉,大家亲切地交谈着走进了宽敞明亮的党员活动室。

这时,雄壮的国歌声穿过窗户,激昂的旋律响彻山间。“我们党从1921年诞生,走到现在已是96年。96年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艰难中奋起、在开拓中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医院院长的党课让大家听得十分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前几天在山西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时说到,4年多来,5564万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实践证明,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听到这里,小和看到了不少基层党员那满怀期待的眼神。“楼海的脱贫攻坚不只是永胜县、光华乡的任务,也不只是你们村的任务,更是我们挂联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脱贫需要我们在座的党员同志共同努力,做什么都要有‘我是党员我先行’的魄力,在群众身边起好模范带头。”每月1次的项目调研,每季度1次的健康义诊,每年1轮的巡回走访,建村级活动场所、修水窖、送大米、发义务教育金……扶贫近两年来,医院与楼海村的老百姓真正建立起了水乳交融的亲密联系。大家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扶贫攻坚路上,没有旁观者,只有同行者。

活动结束后,小和引导着同事们走在还有点湿滑的路上,准备去挂联的贫困户家里坐坐。这时的雨水已经没有先前大了,路边还有一对淳朴的夫妻正在地里专心的薅着包谷,走近来看,竟是正要去入户调研的申金有家两口子,“今年雨水还是挺多的,只要多干一点活,收成一定没有问题!”申金有那张晒得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当大家走进他的家里,发现除了房屋有点破旧外,其他都收拾得井井有条,十分干净,连猪圈旁都看不到有杂草。“每次我们到这个贫困户家里,都感觉和其他一些贫困户有点不一样,所以印象十分深刻。”小和跟大家说道,而当小和与同事们去往下一家时,勤劳的申金有早已在田间挥舞着锄头。

晚上8点多,路上依旧飘着细雨,汽车缓慢行驶在回城的路上,“当你每天坐在办公室抱怨工作太忙太累时,想想我们挂联的老百姓每天都在面朝黄土背朝天,他们生活的环境是那么的艰苦!”院党办木老师和随行的年轻同志交谈着。“很庆幸自己读了这么多年书,还有这么好的工作,生活在当下,真的不应该抱怨什么。”“今天能到楼海看看,就是一堂很生动的党课,我一定不会忘记今天看到的,回去支部我们一定会把这些告诉身边的党员!”年轻同志纷纷表示。一天的奔走虽然疲惫,但是大家心里却久久不能平静下来。(丽江市医院纪委  杨鹏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