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一次满意的“暗访”

发布时间:2017-07-04 07:25:42   来源:曲靖市纪委

走进区政务服务大厅,门口新设的“马上就办”导办台异常醒目,见人来,导办人员立马起身脱口而出“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

“我想替我朋友写一份诉状,请问要准备些什么材料?”话音刚落导办员连忙引路,“我们大厅设立了法律援助的窗口,具体的业务你可以咨询他们,我带你过去。”

在法律援助窗口,业务人员问明来意后,向我做了详细的政策解释。说道:“按照政策要求,你不能替你的朋友直接代写诉状。但你可以告知你的朋友,他的母亲因为被同村村民打伤需要申请法律援助的话,可以首先进行伤残鉴定,并由当地派出所出具证明,带上身份证到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办理。”话音刚落,窗口人员便向我递来了《一次性告知书》,上面详细列述了法律援助的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及服务电话等事项。

看完《一次性告知书》,同行的监督检查组成员们纷纷点头,大家相视一笑,心领神会。因为非常满意导办台和窗口的服务,我们表明了身份,并说明此行的目的是对各单位落实全区干部作风“马上就办”动员会情况进行的监督检查。

在沾益干部作风“马上就办”动员会上,区委配套下发了“马上就办”实施办法及8个系列制度,开启了干部作风“马上就办”教育活动的序幕。“马上就办”是要求干部在接到办事信息时,立即启动办事程序,进入办事状态。对于法定时限为3个工作日以内的事项当场或1个工作日内办结;对于法定时限为3个工作日以上的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30%以上;对于没有法定办结时限的,在承诺时限内办结。

“马上就办”归根到底是一种闻令辄动、雷厉风行的精神状态,考验的是干部办事的速度与效率。动员会后,区委要求各级各部门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梳理本部门责任清单,列出每项事项的承办部门、责任人员、办结时限及联系方式等内容,并向社会公开,适时接受“马上就办”督查组的专项检查,对于失责不作为的立即启动问责程序进行问责。

此次督查,首站选择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就是因为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涉及了首问首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并联审批等多项“马上就办”的配套制度,并且下设的政务服务中心是沾益面向群众、企业开展各项行政审批事项服务的一张名片,这里的工作效率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而从暗访情况看,“马上就办”、雷厉风行的作风在这里已然迎风而长。

“你们的效率很高嘛,动员会刚结束一周,你们就已经设立了导办台全程督办、首问首办,而且制定了《一次性告知书》。”随行的小严说道。

“群众事无小事,必须立即办,马上办。”导办人员的回答掷地有声。(沾益区纪委  黄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