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 别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7-03 07:30:03   来源:文山州纪委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日历定格在六月28日这天,我和单位的全体同志,怀着一颗颗虔诚的心,唱着神圣的国歌,向着位于文山市德厚镇洒戛竜村文山州第一个党支部旧址出发,车窗外阴雨绵绵,内心却是阵阵温流。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在洒戛竜旧址的这个四合院里,我目睹同事们握紧右拳的庄严姿态,聆听着他们发出的庄严宣誓。

“一片丹心为革命,誓将头颅报中华”院子里高悬的这幅对联,写出一个革命者的誓言和心声,我轻轻地抚摸着它刚劲有力的字迹,仿佛如电击般流过心灵。

走进洒戛竜村文山州第一个党支部,中国共产党在文山地区追求真理、开展革命斗争活动的故事在《八七星火》《边塞枪声》《熊熊烈火》中鲜活地升华着闪烁着……这是展厅中悬挂的前言中的一段文字。在这段文字的指引下,我们缓缓移动着步伐,随着讲解员的讲解,思绪回到过去的峥嵘岁月。向镇弼、严英武、李国栋等革命先辈的事迹简介历历入目;简陋的鸟铳、弓弩、长矛和大刀,以及一个汤罐、一块砚台、一盏煤油灯、一张饭桌向我们展现着当年革命斗争的艰苦和不易;墙上一幅洋洋洒洒的万言遗书表述着先辈们的英雄誓言,让我热泪盈眶,热血沸腾。

“他们从地上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这是展厅里一块巨石上雕刻的毛泽东同志的题词,龙飞凤舞,字如千金,让我心灵深受震撼。

走出党支部旧址,在不远的一家农户的家门口洁白的墙壁上,一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宣传画吸引了我的目光,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是幸福的,是引以为荣的,他们时时刻刻都有这段光辉的历史相伴,他们平凡的生活中注定要被打上一段刻骨铭心的红色烙印。

在砚山县平远镇的王有德故居,我领略到一个革命先驱的风采,我们跟随讲解员参观展板和展示文物,观看了微电影《王有德》等,坐在院子小憩一会,这时屋外的雨水淋淋漓,下个不停,雨水从敞开的院子上空哗哗流下,我看见,王有德的铜像,目光如炬,革命的姿态在雨水中发光,在岁月中定格。王有德,这个文山籍的第一个中共党员,用他35岁短暂而辉煌的生命,在文山大地上书写一段光辉的革命岁月,塑起了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

怀想这几天,放眼中国大地,全国8900多万党员们,都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迎接党的96岁诞辰,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党的热爱,诠释对党的忠诚。在“两学一做”中接受思想的洗礼,党旗飘飘,誓言声声,党的生日里,我们重温李国定、王有德等众多优秀共产党员的动人事迹,心中充满自豪和感动。

我虽然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我是一名肩负着光荣使命的纪检监察干部,一次雨中别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真正让我的心灵受到一次永久的沐浴和洗礼,先辈们的英雄事迹鼓舞着我,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履行好反腐倡廉的神圣职责,用手中的笔,在纪检宣传教育这个岗位上默默奉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文山州纪委  李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