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发布时间:2017-07-03 07:29:35   来源:保山市纪委

我在田坡社区检查完工作已是晚上8:14。总支书记老毕在两棵大榕树下的凉亭里泡了一壶热茶,招呼我和大家过去休息。一杯热茶才喝了一半,一辆摩托车哗地开进来停在凉亭边。

驾驶摩托的人跨下摩托,边向亭子走边大声喊道:“毕书记,这个事你们要帮解决,不解决我就……哦,杨书记也在啊,算是赶上了。”说完便气鼓鼓地坐在凳子上。

老毕站起来添了一杯热茶一边说:“老王,你要解决什么,慢慢讲,别慌别慌。”说完,将热茶递了过去。

“你说说嘛,有问题我们帮你想想办法。”我也接了话茬。

老王抿了口茶,将杯子摆起,情绪激动地说起了前因后果。

原来是老王所在小组将土地租给某公司种果树,但老王与其他群众土地相连的一片地还未租给该公司。前段时间,由于沟通不到位,公司的工人以为这片地是已租下的,在老王和其他群众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土地进行了平整,并将地边几棵可以用作建房横梁的树木砍了。事后,公司与老王协商过几次,但迟迟没有达成统一意见,老王觉得这事还是由村上帮忙解决更靠谱,所以来到了村委会。

弄清情况后,我和老毕又安慰了老王几句,便都迈出来几步,商量如何解决。几分钟过后,老毕掏出电话拨打了起来。

在老毕打电话时,我回到了座位上,问道:“老王,这件事你认为如何处理好?”

“地被推掉就算了,砍了我的6棵树,一棵树按200算,至少要赔偿我1200。”老王说完便不作声了。

老毕将电话挂了后,我走了出来。老毕对我说:“公司只答应赔300元,也太少了,他们已经安排人来协调,过一会就到。”我和老毕私底下又做了讨论,认为按市场价赔偿600元差不多,到时按这个赔偿金额做做双方的思想工作。

20分钟过后,该公司派的代表小黄到了。坐下后,双方沟通没几句就争执了起来。没有办法,我和老毕只有将双方分开,分别做思想工作……

再次落座时,公司答应赔偿400元,一分不再增加,老王要求赔偿800元,一厘也不会再少,还是没有达成统一的意见。眼看要“黄”,在座的其他几名村干部分别轮番上阵,于情于理,说服双方。40分钟过去了,双方都不再说话。

眼看时机成熟,我和老毕对视一眼,互相点了点头,老毕开口:“时间也差不多了,你们就各让一步,赔偿600元差不多,怎么样?”

沉默了一会儿,公司小黄开口了:“这个赔偿金额对于我们公司还是高了,但是镇、村帮助协调,赔600元就600元,超过这个价我也没有法向公司领导交代了。”

我见公司代表已开口了,便道:“老王,你也说说嘛。”

老王见到有台阶可下,也道:“镇、村领导都帮忙协调了,早了早好,就600元。”

送走两人,我看看时间,已是22:40……

我在田坡社区度过的这个夜晚,只是勐糯镇每个干部工作的一个缩影,每个基层党员干部,每年都会有无数次这样的经历,尽全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随时随地参与矛盾化解,做到把纠纷处理在萌芽状态,把问题化解在基层。

群众的矛盾纠纷尽早得到化解,得到老百姓的肯定和信任,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很自豪。(龙陵县勐糯镇纪委  杨培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