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工作量增加岂能成为作风不良的借口

发布时间:2017-07-01 09:32:50   来源:昆明市纪委

“怎么回事啊,你们检察院就不能多开几个窗口吗?办事效率太低!”

“等不了就明天来。”

在每周一次纪律作风督查过程中,一起争执引起刚要离开的检查组的注意。

经了解,原来是一名前来办理行贿档案查询的企业代表等待时间太长,闹起了情绪,接待的干警是去年新招录的年轻公务员小张,年轻气盛,忍受不了办事群众的抱怨,表现出烦躁的情绪。

在平复了企业代表的情绪后,我想,这应该是个开展纪律作风教育的好机会。

于是对小张开展了现场教育:“小伙子,你们确实辛苦,但是群众着急办事的心情我们也要理解。服务群众岂能带着情绪,计较得失?践行全心全意的服务宗旨要从控制我们的情绪开始,事情琐碎,更需要耐心再耐心,体内的洪荒之力可是需要控制的!”

小张听后,立马红了脸:“对不起,请您再等一下,今天人实在是多,有些冒昧了,再过一会就可以为您办理了。” 小张的诚恳道歉,让这名企业代表也表现出愧色。

据了解,行贿档案查询,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诚信建设、服务社会管理等重要手段,部分行业招投标都要进行行贿档案查询,证明无行贿犯罪记录,才能获得投标资格。有关主(监)管部门和单位对经查询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采取限制准入、取消投标资格、降低信誉分或资质等级、中止业务关系等处置。

从2016年开始,五华区检察院里开展了“行贿档案查询在你身边”活动,在坚持“单位所在地、项目所在地在五华区才能查询”的原则上,对单位和项目均不在辖区内的查询人,本着就近原则,只要来到五华区检察院,一概受理查询申请,尽力为查询单位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活动一开始就受到了辖区内外企业的好评,但这也增加了接待干警的工作量。

工作量的增加不是降低服务质量的借口,也不是作风不良的借口。服务窗口作为服务群众的一线,与群众的生产生活联系的最为紧密,群众有时不明情况,如果群众火急火燎,办理人员还慢条斯理,办事拖沓,“冷处理”或者“不耐烦”,群众难免牢骚多、意见大,又怎么会满意呢?

窗口服务是检验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最好的窗口。窗口接待除了微笑服务,更多是需要耐心。唯有努力改变工作作风,以热情周到的服务来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肯定。

小张的例子就是工作作风不实、工作纪律不强的一个表现。我们纪检部门对小张的教育是一次提醒谈话,同时对我自己也是一堂工作纪律和作风的教育课。(五华区检察院纪检组  吴莹)